(2015年2月10日市十三届政协第34次主席会议通过)

锡政协发[2015]2号

 

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市政协将积极探索开展专题协商,为推进改革发展、依法治市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献计出力。现就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定位

1、指导思想: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专题协商议题集中、交流互动、协商充分的特点和优势,广泛汇聚各界智慧,搭建政府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贡献力量。

2、基本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议题,以市政协为主导,以相关政府部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为主体,以专题调研和座谈协商为主要形式,以助力科学决策和问题解决为主要目标,打造政协协商民主重要平台,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主题,在协商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助力无锡改革发展、依法治市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坚持法治引领。增强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促进专题协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在协商中传播法治精神,发挥政协组织在法治无锡建设中的助推作用。

3、坚持务实高效。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议题开展协商,提高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把简约、务实、高效贯彻在选题、调研、协商、落实的全过程。

4、坚持创新完善。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工作要求,不断探索专题协商新形式,改进专题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逐步完善专题协商机制。

三、协商步骤

1、确定议题。每年年初,由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或专门委员会提出议题,并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由主席会议协商确定,列入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议题范围主要包括: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

2、明确责任。每一项专题协商议题由主席会议确定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或专门委员会都可以作为责任部门牵头负责。责任部门要联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和界别,以及社会机构,统筹建立专题组,专题组内部人员进行任务分工,明确职责。组建专题组不仅要考虑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统筹人员的专业性和代表性,还要注重突出统战性和界别特色,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更多参政议政机会。

3、深入调研。专题协商前,专题组要围绕确定的议题,进行研究讨论,梳理焦点、难点和矛盾突出的问题,科学制定调研和专题协商计划。调研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保掌握一手真实资料,了解真情实况。要推进开放式调研,采取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对比调研、邀请党派团体成员和非政协委员专家加入调研团队、调研成果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实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建设性意见。

4、座谈协商。在专题协商中,召集部分政协委员、部门领导、党派团体成员、有关专家和基层群众,面对面进行协商讨论,广泛交流意见建议,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针对协商的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解决措施。

专题协商会议参加人员一般为30人左右,主要包括:(1)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市政协牵头部门负责人等;(2)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3)专题组全体人员;(4)有关委员和邀请人士。

座谈协商议程一般包括:(1)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有关工作情况;(2)相关领域委员、专家和有关人士发言;(3)专题组发言通报调查研究情况;(4)座谈人员开展对话讨论,相互交流;(5)市政府分管领导表态发言;(6)市政协领导讲话。

5、推动落实。座谈协商结束后,专题组要对协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形成专题协商报告,报送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提供决策参考。要根据办理情况,加强与提案委、委员工委和各专委会的协调,适时组织委员和民主监督员小组开展跟踪视察、情况通报和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促进意见、建议的落实。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专题协商在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由分管主席领导开展工作,有关责任部门具体负责,专题组要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落实任务,市政协其他部门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市政协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题协商工作,统筹协调好专题协商与政协其他工作的关系,规范有序地组织开展好专题协商,确保取得实效。

2、积极沟通。责任部门和专题组要注重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时就协商中可能出现的重要问题、敏感问题,与党政部门交换意见,协商一致后再组织实施。要发挥好人民政协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党派团体、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联系,确保专题协商工作顺利开展。

3、精心组织。议题确定后,要制定详尽的协商方案,实施中做到精心筹划、环环相扣,确保整个协商活动的有效衔接。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调研、座谈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座谈会要明确要求、积极引导,充分激活参会人员议政热情,使交流讨论直奔主题,不回避问题和矛盾,观点鲜明、论述充分,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

4、扩大宣传。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政协网络、刊物、微信平台,加强对政协开展专题协商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民众关注协商议题,广泛吸收民意,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专题协商的成效。要通过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对协商民主的认知度,增进社会共识、汇聚各界智慧,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