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政协召开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就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协商通过了市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省发改委孙志高处长到会就“十三五”规划进行了专题讲座,对我们深刻理解把握省“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具体要求,更好地把履职工作与助推“十三五”发展结合起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更好地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中去。刚才,各小组代表就讨论内容作了很好的发言,请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有关意见建议,积极研究采纳。下面,我结合本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政协有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积极为服务中心大局凝心聚力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无锡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去年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在深入分析无锡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内在要求的基础上,对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性部署,提出了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这一方面为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履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对政协履职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下阶段,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的学习贯彻,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始终把履职工作放到无锡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上来,适应新常态、把握大方向,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方面,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好履职工作。各位常委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无锡发展新形势、新方向,自觉与市委同频共振,把履职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履职方法、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履职实效,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切实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凝心聚力。
    二、扎实履职,积极为无锡“十三五”发展献计出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非常重要。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刚刚通过的《市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已对今年政协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无锡发展的目标要求,立足政协定位和特点,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强市、全面开放、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民生共建共享等重要方面,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精心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为党委政府决策出实招、谋良策。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着力创新监督方法、强化监督实效,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以及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投资的推进落实,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活动,切实推动发展环境、作风效能的不断优化,助推有关问题尽快得到解决。还要注重发挥好在锡省政协委员的作用,鼓励引导在锡省政协委员围绕当前无锡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同时,要加强与省政协有关专委会的沟通联系,邀请来锡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

    三、担当实干,积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今天会议对市政协“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今年主题活动以“双争”为主题,在去年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的基础上,增加了争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建功者”的内容,这也是今年主题活动的侧重点。政协开展主题活动主要目的是发扬政协虚事实做、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过去几年,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各市(县)区政协与市政协同频共振开展活动,共同推动主题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双争”活动的主题也充分体现了李小敏书记在上周召开的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提出的“敢担当、重实干”的要求。下阶段,各位常委要按照今年开展主题活动的具体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模范带领广大委员充分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守土尽责、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贴心服务,做一个敢担当、重实干、优服务、守清廉的正面引导者;模范带领广大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以自身行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正能量。各市(县)区政协也要结合实际,上下联动,认真谋划、组织开展好相应的务实有效的特色活动。市政协机关各部门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落实省、市作风建设大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搭好平台、做好保障,共同汇聚起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今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的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努力为我市“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