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常委会议是在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听取了黄钦常务副市长关于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编制情况的通报,并组织了协商讨论;会上,大家认真审议了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议程、日程,协商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委员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就“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两个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会议开得很有成效。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在各位常委和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得到了完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十三五”规划制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积极探索专题协商、立法协商等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新举措,履职工作更加务实有效,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和“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者”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两级政协的广大委员通过丰富多样的履职平台,积极担当作为,有力助推了发展、服务了民生、促进了和谐;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身建设迈出了新步伐。2015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又将开始,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开创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下面,我就做好当前的重点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12月28-29日,中共无锡市委召开了十二届十次全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形势,研究了无锡“十三五”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三点重要意见,一是指出今后五年无锡的目标任务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从“为什么要”、“什么是”、“如何实现”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二是在全面分析我市发展现状和形势的基础上,指出明年要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市、全面开放、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可持续发展,以及民生共建共享“六大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产业机构、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各种风险、提高服务效能等7个重点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无锡落地生根,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总结了我市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即:咬紧稳增长目标不放松,奋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着力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经济任务落实见效,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统筹做好生态文明和民生保障工作,并就做好年终工作、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提出要求。
    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是在即将迈入“十三五”发展新阶段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市政协做好新阶段、新一年的履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政协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会把握市委全会精神作为最近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组织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此次全会的决议和李书记、汪市长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思想内涵,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无锡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无锡市委的战略部署上来。要坚持与市委工作同频共振,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围绕贯彻“五大理念”、“六大战略”和推动“五大任务”落实,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深化改革开放、稳定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和明年政协工作履职的方向和重点,扎实组织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全体常委和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和推进主题活动,更加勤勉敬业地履职尽责、更加深入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发挥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无锡发展、维护和谐稳定。
    二、要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高质量开好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
    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很快就要召开了,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昨天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市委李小敏书记对开好“两会”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要确保把此次“两会”真正开成一次汇聚共识增强发展信心、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局的大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已经为全市发展、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负市委期望、人民期待,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高质量地开好此次会议。要通过这次市政协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团结一致,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一是要高质量地参政议政。会前,各位常委要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自觉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指导自身履职工作,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助推“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找准界别、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调研,深入思考,广泛了解群众诉求,在此基础上认真准备提案、意见建议和全会发言材料,多提务实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多提具有前瞻性的、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切实做到选题准、文字精、对策实,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会上,要踊跃参与大组专题发言和小组协商讨论,充分认识新媒体对促进政协工作的重要作用,带头通过微信和网络平台开展履职工作、提升履职效能。
    二是要高质量地抓好筹备工作。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要根据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今天会议常委们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两个报告。大会秘书处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筹划组织好大会发言、大组专题讨论等,热情周到、严谨细致地做好五次会议的会务、组织、后勤、安全等各方面工作,切实做好会议保障,让委员们心情舒畅开好会。各位常委要带头在所联系的群众中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团结人心的工作,为营造和谐的会议氛围、广泛汇聚发展的合力尽责出力。
    三是要高水平地树立形象,凝聚向心力。全会期间,各位常委要带头模范遵守会议纪律,自觉维护会场秩序,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引导与会同志始终保持良好会风,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充分展现政协组织和委员们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改进会议的宣传报道,用好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协商,增强履职透明度,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要及时向社会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展示参政议政成果,更好地在全社会汇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识,更好地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全会开成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和谐、凝心聚力的大会。
    各位常委、同志们,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无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在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为助力我市“十三五”良好开局积极献计出力,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