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政协召开第十次常委会议,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钦同志通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组织对市住房保障局和市民政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协商讨论了市政协有关调研报告。特别是在本次会议上,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出了开展“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的倡议,使我市的人民政协工作更加服务中心、贴近大局。时间过得很快,大半年过去了,今年年初市政协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大部分已基本完成,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接近尾声。最后一个季度,我们要在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任务。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市政协的主要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重点工作讲几点意见。

    今年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继续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并从2月份开始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1、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2月20日,市政协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在省、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先后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回顾这半年来的教育实践活动,市政协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以及机关全体党员,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政协履职工作两衔接、两不误、两促进,取得较好效果。一是提高了思想觉悟。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中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市政协党组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为民履职的宗旨意识,进一步锤炼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了作风建设。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通过活动,对党员干部作风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市政协党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活动中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重点,制订了整改措施和方案,并多方征求意见、进行公示,做到立学立行、即知即改。通过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以及党组织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明显改善。三是推进了履职工作。重点解决了履职工作中“重形式、轻实效”和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不够紧密等问题,制订了市政协领导密切联系委员和基层群众、联系委员小组、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的“三联系”制度,以及《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成效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力地改进和促进了政协工作,提高了履职效能。

    2、履职工作进展有序。今年年初主席会议确定的12项重点调研课题,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已完成,其中“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和“加快推进我市海峡两岸金融与科技合作试验区建设”两项重点调研形成了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建议案和调研报告都做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市政府还将对建议案的办理结果进行答复。市政协主席会议还分别听取了市住保局、商务局、卫生局、规划局、法制办、外办等6个部门通报有关方面的工作情况,组织开展了我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情况和养老机构发展情况等方面的重点视察。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了10件事关全局、紧贴民生的集体提案作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和95件重要提案,先后5次召开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督查会议,对全市85家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截至目前,10件重点提案和95件重要提案已全部督办完毕,效果较好。同时,继续开展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了4个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的实效。今年,为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了民主监督员工作,把民主监督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日常管理机制,保证了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民主监督成效显著。

    3、主题活动富有成效。今年是本届政协连续第三年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主要是围绕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市“三个深化年”组织发动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和各市(县)区政协,按照主题活动实施意见的内容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有的开展了捐资助学、助老助残活动,有的举办了委员论坛、委员问政活动,有的开展视察参观、调查研究活动,有的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今年市政协开展的密切联系委员小组、密切联系委员、密切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的“三联系”活动中,迄今,共计走访政协委员66名,召开有委员和群众参加的座谈会60多次,联系群众达300多人,市政协办公室编发了社情民意103期。活动不仅加深了对委员的了解,而且密切了与委员及委员身边群众的联系。今年,市政协还举办了政协委员企业项目投资推进会,15家委员企业会上进行了项目签约,10家委员企业获得银行授信。召开了深圳—无锡委员企业家共谋合作座谈会,通过政协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助推无锡企业加快转型发展。

    各位常委,今年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委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积极的发挥,在第四季度,我们要继续按照年度计划抓好各项履职工作。

    一要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成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历时半年,现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下一步将进行总结。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接近尾声,越是要坚持高标准、落实严要求,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只有把良好的作风变为自觉行动长期坚持在政协履职的全部工作之中,才能将这次市政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去。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素质建设,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加强学习,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一道,营造良好学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问题导向、本领思维和担当理念,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为民履职,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制度约束,着眼于将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建立完善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市政协党组班子要带头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联系委员和群众的“三联系”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等,同时加强督查督导,推动政协机关和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尽责履职,做好为委员服务、为政协履职服务的各项工作。广大委员要树立主体意识,勇于担当,经常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踊跃参加市政协开展的各项履职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提高为民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在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好“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社会倡导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日益复杂的新态势,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人民政协是发扬团结民主、促进社会进步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是社会的精英,是推进社会文明、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力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义不容辞。为此,市政协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精神,决定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引领作用,提高委员履职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各委员联系小组、各界别和广大委员要积极响应倡议书的号召,自觉参加这一活动,充分发挥作用。开展活动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二是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个深化年”活动,扎实履职,敬业奉献,提高履职成效;三是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社会风尚的模范践行者。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到“三个兼顾”:一是以委员联系小组为主体,兼顾界别特色;二是以市政协委员为主体,兼顾市(县)、区政协委员及所在的界别群众;三是活动的开展要兼顾全市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刚才会上的倡议正式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目前各联系小组、界别结合自身特色制定了活动方案,下阶段要抓紧部署落实、组织实施推动,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委员联系小组的实际,加强对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为活动的有序深入开展做好督促指导、协调推进工作。全体常委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做活动的积极推动者,积极响应活动的倡议和部署,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组织力,号召更多的政协委员全面投入到活动中去,确保各项活动蓬勃开展、取得实效;要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进一步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争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三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谋划好政协工作。昨天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65年来人民政协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新时期人民政协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建议献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下阶段,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思考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改革任务,科学谋划我们的履职重点、工作计划,紧跟时代履行好自身职责。从现在起,市政协要在认真梳理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的基础之上,查漏补缺,保证年初计划得到全面落实。市政协有关部门、各专委会在抓好四季度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并结合市委最新部署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也为起草好市政协四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做好准备。此外,对四次全会的其他有关工作报告和会务筹备工作也要早作打算和部署,确保全会的顺利召开。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有关事项,对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进一步明确了四季度的重点工作。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最新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鼓足干劲、扎实工作,统筹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