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政协召开第八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就继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协商通过了市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黄莉新书记今天专门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下面,我结合本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政协各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统领今年政协履职工作

    3月3日—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今天会上,由全国政协委员华博雅副市长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俞正声主席在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切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新征程,也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特别是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了深刻阐述,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出具体部署。今天会上黄莉新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三届政协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履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下阶段政协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为无锡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形势、新任务将为政协工作创造更大空间、提供新的机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探索履职的新形式、新方法。关于今年政协工作,市政协三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今天会议协商通过的《市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已作了具体部署。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不断增强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履职水平的新提升。今年,我们要注重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加强探索创新:一是要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以政协常委会议等为载体,以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实践性问题为议题,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可以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的形式,探索建立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有效推进协商成果转化。二是要扩大协商议题的征求范围和协商活动的参加范围。政协各专委会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征求意见,使协商的议题、视察调研的内容更能贴近中心工作,更有针对性。协商活动除委员参加外,还可以适当邀请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参与。三是要探索建立规范化经常化的协商民主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着手研究制定我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方案和机制,争取在一些领域开展规范化、经常化的政协协商民主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进一步提升主题活动的实效和影响力

    今年是本届政协连续第三年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主要任务是围绕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市“三个深化年”活动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履职活动。应该说,在广大政协委员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市政协主题活动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已成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黄莉新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按照今年主题活动方案的内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进一步把主题活动打造成市政协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

    今年的主题活动,我们要在认真总结前两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紧贴大局、服务民生、增强实效”的理念,使主题活动既能紧跟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又能实实在在助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紧贴大局方面,要围绕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组织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切实为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改革进程献计出力;要对重要改革措施的贯彻执行和改革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坦诚提出意见建议;要及时反映改革调整过程中界别群众的愿望诉求,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和谐环境。在服务民生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履职的监督助推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使各项惠民安康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切实了解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助推事关民生幸福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进基层进社区,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和慈善公益活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在增强实效方面,政协的各类履职活动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提出问题、积极助推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点放在既事关全局又力所能及的问题上,深入基层和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研究论证,使所提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切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与要求,市政协机关从2月份起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期3个月。活动过程中,市政协党组将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聚焦“四风”问题,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又结合政协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力争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作风,提升履职水平,树立政协工作的良好形象。各位党员常委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活动中来,真正把这次活动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质的重要契机,作为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的精神洗礼。在这里,我也真诚希望各位常委、委员和党派团体及社会各界对市政协党组、党组成员和市政协机关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到位,真心地接受大家的监督和批评。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履职水平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的重点工作,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来谋划、推进政协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好政协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无锡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