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今天市政协组织各位主席、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委员对全市新城建设进行视察,实地察看了惠山新城、锡东新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市政府对今天的活动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做了充分准备,朱爱勋副市长全程陪同并作了很好的讲话。刚才,锡山区、惠山区政府负责人分别通报了锡东新城、惠山新城建设情况,几位委员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应该说,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新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城市功能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百姓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了锡城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建设者为无锡新城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下面,结合今天的调研,我就进一步推进好新城建设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进一步认识新城建设的重要意义。新城建设在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影响也是长远的。加快推进太湖新城、惠山新城、锡东新城等城市片区建设,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也是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城建设对无锡城市未来发展的深远意义,进一步站在全局的高度、树立战略的思维,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新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和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水花园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新城的规划水平。新城建设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一方面,要按照原有确定的规划,坚持不懈加快推进实施;另一方面,在建设新城的过程中,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把新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既要体现新城的特色,也要体现新型城镇化的特色,积极探索新城建设的新模式,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子。新城规划建设要注重创新发展,坚持科学开发、有序建设,促进产城融合、配套先行,均衡布局居住、就业、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服务、高端环境、高端生活的重要平台,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
  第三,要进一步树立新城建设的精品意识。要按照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要求制定新城规划、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新城基础设施功能的国际化水平。要把精品意识贯彻到每一项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的全过程,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念,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尽可能避免因设计不科学或工程质量问题而反复建设。新城建设过程中的每项工程都要正确处理好与山水文化相融、与城市环境相融、与市民生活相融的和谐关系,努力在细节上追求精致与完美,不断提升无锡城市的整体形象。
  第四,要进一步优化新城的功能布局。要坚持有限、紧凑、规模、集约的原则,科学、有序推进新城开发建设,结合新城的规划定位和实际需要,适度引进切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和项目,形成错位发展的功能特色。要把轨道交通建设和新城建设互相融合,把轨道交通作为新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和完善轨道交通的配套设施,通过轨道交通来进一步提升新城的核心竞争力。要注重丰富新城的文化内涵,通过积极挖掘和引入文化元素,不断提升新城的整体品位。
  第五,要进一步改善新城的生态环境。强化生态文明理念,深化完善生态规划,着力打造生态新城。新城建设要始终坚持和谐发展,营造满足人们自身需求、文化气息浓郁、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居住地。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在追求环境优美和自身经济繁荣的同时,更要兼顾社会、经济和环境三者的整体效益,在整体协调的新秩序下寻求发展。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的,兼顾不同时间、空间,合理配置资源,公平地满足现代与后代在发展和环境方面的需要,保证区域发展的健康、持续和协调。
  第六,要进一步完善新城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要完善社会公共服务网络,构建产业服务设施网络,加强综合交通服务网络,以强化功能为根本,构建新城综合服务体系。要以改善民生为要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要加强社会综合管理,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形成与全面城市化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城建设事关无锡城市的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政协将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密切关注和全力支持我市的新城建设,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新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四个无锡” 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