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今天,市政协召开第四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就继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协商通过了市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以及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和有关人事事项。下面,我结合本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就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做好今年政协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协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效能
  3月3日—17日,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今天会上,由全国政协委员华博雅副市长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新时期人民政协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始终在思想上保持与时俱进,并积极体现到履行职能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推进工作的部署安排中。市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已由本次会议协商通过,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按照今年政协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增强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着力打造政协履职的品牌,树立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一是要切实增强履职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全国两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政协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真正把自己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份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作为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增强履职意识,着力提升履职水平,自觉将履职工作放到中心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积极围绕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建议献策和民主监督,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社会民生。
  二是要积极主动创新履职。政协常委要争做履职表率,自觉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带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多谋善计、勤献良策,在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政协提案、参与大会发言等方面当好示范。今年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首次在全体政协委员范围内征选课题组成员,今后将对调研课题内容进行公开征集和筛选,并对调研成果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政协常委们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围绕推进“蓝天工程”、加快支柱产业发展、增强中心城市创新发展能力和进一步推进老年事业发展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加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要求,今年我们要加强对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研究探索,加快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
  三是要注重提升履职实效。要进一步树立虚事实做的理念,开展的调查研究、反映的社情民意都要紧贴中心大局、社会民生,只有这样政协履职才能真正收到实效。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听实话、求实招,在“实”和“精”上下功夫,多谋长远之道、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所提意见建议要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前瞻性,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进一步发挥好社情民意的渠道功能,着力提高社情民意的质量和水平,着重反映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推动党委政府更好地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为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稳定作出有力贡献。
  二、深入开展好“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
  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黄莉新书记今天专程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黄莉新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按照主题活动方案的内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把主题活动打造成市政协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
  一是要全面发动、营造氛围。开展“立足本职谋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是本届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协要全面参与和精心组织,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要在总结去年主题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参与范围等方面作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不断把主题活动推向深入,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各市(县)区政协和各委员联络小组要开展层层动员,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镇(街道)政协工委积极参与到主题活动中,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坚强保障。各级政协和市政协各部门要把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贯穿全年,按照主题活动的内容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使主题活动成为推动政协工作虚事实做的重要载体。
  二是要紧扣主题、注重实效。今年主题活动将更加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个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和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活动,为推动“三个提升年”活动作出政协的应有贡献。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紧密结合主题,切实围绕“三个提升年”活动的内容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活动,而不只是简单地把一些常规工作纳入主题活动范畴。目前市政协各部门对全年主题活动的各项子活动已有了初步安排,基本上都能做到紧贴主题、结合实际,过程中我们还要作进一步完善和调整,使各项活动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今年的主题活动将更突出活动实效、责任分工和量化考核,具体的考核办法下阶段将作进一步细化。市政协各部门、各委员联系小组以及各民主党派、各市(县)区政协、镇(街道)政协工委要根据活动要求和责任分工,积极参与、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并注重在提升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在创新活动形式上动脑筋,使党委政府部门切实感受到政协主题活动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三是要打造亮点、扩大影响。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参与“三个提升年”活动中的独特优势,注重打造活动亮点、培育活动品牌,不断增强主题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如在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作风建设民主监督、组织企业家委员开展公益活动等方面,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宽思路、加大力度,努力把它打造成政协履职和主题活动的亮点。此外,要注重加强对主题活动的宣传,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各级政协委员在参与主题活动中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委员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动力和活力,使主题活动成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
  三、进一步提升委员工作水平,努力建设委员之家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所在。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为进一步提升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保障。我们要以此为载体,积极探索政协委员服务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打造一支参政能力强、议政水平高、充满生机活力的委员队伍。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委员的培训引导。要通过组织委员自学、强化委员培训,帮助政协委员全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从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处理好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荣誉与责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议政建言的主动性。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委员进退机制、委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委员述职制度等,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履行职责。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委员的履职水平。坚持把加强管理与真诚服务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对委员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以及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机制上约束委员行为,从制度上规范委员履职,从绩效上引导委员尽责。要通过加强委员队伍服务管理,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以及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委员的凝聚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创建“委员之家”,全面提高政协机关政务性服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努力在感情上亲近委员,在履职上保障委员,在事业上支持委员。要经常与委员保持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委员思想动态、听取委员呼声愿望,加深友谊、增进感情。要积极帮助委员,努力维护其合法、正当权益;切实关心委员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支持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的重点工作,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全国两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来谋划、推进政协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好政协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四个无锡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