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区政协召开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区政协领导言国强、李佩东、史锡联、钱锡忠、陈旭东、毛晨及秘书长许芝艳出席会议。李佩东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精神;学习讨论区政协2024年工作要点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开展今年工作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提出要求。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就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言国强指出,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以更高站位扛起新担当

       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视察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要强化党的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以党建新成效引领政协事业新发展。要强化凝聚共识。深化开展“共沐书香思奋进•同心履职建新功”委员读书活动,充分发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载体作用,广泛汇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广泛协商议政,以更实举措彰显新作为

       要紧扣履职主线。组织开展好重点履职活动,创新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新机制,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各工委要依托基层资源优势,形成一批新的履职特色点位。要提升建言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力求选题有精度、调研有深度、建言有高度;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程序,继续做好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围绕宏观议题,兼顾民生小切口,切实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深化主题活动。开展好“我身边的风险隐患”反应社情民意信息专项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专项民主监督和“打造最干净城市”专项民主监督以及服务为民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过硬本领,以更优作风呈现新气象

       要增强主体作用。政协常委要把“双主业”意识贯穿履职全过程,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答好全年“履职答卷”。要提升履职能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继续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提高委员履职实效。要拓展沟通联系。积极创新实践探索,突出界别特色,开展经常性走访活动,在协商中有效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

       会议还协商通过关于委员调整和增补、人事任免有关事项。(锡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