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各地政协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加强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唱响走在前做示范主旋律,以政协之为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建言资政水平

       发挥好政协优势,用好深度调研“金钥匙”,提升议政建言“含金量”。全省政协全力以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促进南京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建议”重点提案。结合提案办理,南京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走访全市11个区,调研268家民营企业,召开74场座谈会。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常委会会议分别聚焦“大力建设产业强市,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南京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主题协商议政,推动调研成果持续深化转化。

       常州超充究竟有多快?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实现满电续航。新能源赛道发展机遇难得、市场潜力巨大。常州市政协围绕“打造充换电设施常州新模式,助力新能源之都全方位崛起”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并分析3600余份调查问卷,提出一系列精准务实建议,助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市政协联合市委督查室成立调研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推进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重点提案督办,积极为打造充换电设施常州模式献计出力。

       更加科学有效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传统村落,充分展现“江南水乡”特色风貌,以乡村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具体举措。苏州市政协深入调研协商形成《关于推动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的建议》,提出优化保护传承制度和机制、创新保护传承模式和路径等建议。苏州市住建局收到建议后随即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传统村落保护。目前,苏州市累计已有28个中国传统村落、85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含国家级),形成较为完整的保护体系。

       为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名片,做好生态旅游大文章,盐城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高质量办好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扩大国际影响力、大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提升生态旅游发展市场化程度、构建生态旅游产业链和产品体系等深入调研,形成1份总体调研报告和21份微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举行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随后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吸收采纳,抢抓机遇助推盐城生态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

强化民主监督助推政策落地见效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全省政协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在大局中找题、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落实,推动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助力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

       “家门口开了专家工作室,在村里也能享受专家诊疗”“出台的长护险政策,为失能人员家庭减轻了很大负担”……连云港市政协把“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年度重点监督议题,成立由副主席任组长的4个监督组。第二监督组委托市社情民意信息中心进行电话满意度调查,征求意见建议52条。针对监督组提出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问题,连云港市民政局建成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110个、社区助餐点26个。

       组织对县中振兴工作开展评议和民主监督,1.5万余人次围绕组织推动、资源保障、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4方面26项指标开展问卷调查……淮安市政协在前期开展专题调研和研讨座谈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深入推进县中振兴,全力以赴打响“学在淮安”教育品牌,相关意见建议被淮安市《关于推进县中振兴的意见》《关于关爱激励教师的若干措施》文件吸收采纳。2023年,淮安14所重点县域高中一本达线率平均增长9.6%。

       持之以恒抓好长江大保护,镇江市政协深化“聚焦长江大保护、聚力双碳关键战,推动镇江高质量发展”民主监督,全市1647位四级政协委员以不同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一年来共开展各类调研、视察及监督80余场。此外,全面提升28个界别委员工作室,重点打造9个协商议事室,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协商议事。62位企业家委员在《镇江日报》发出承诺倡议书,以实际行动促绿色发展。工商联和经济界组织委员成立先锋队,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递保护生态正能量。

       宿迁市政协连续四年把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作为重点提案,提请市委主要领导持续领衔督办。从政治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维度系统构建提案效能评价体系,突出提案的实质性落实和成果化体现,制定18项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进一步修订实施细则,运用“数字政协”进行全流程线上评价,实现“办”有方向、“评”有标准、“用”有说法。目前,故道沿线竣工重大项目371个、完成投资607.1亿元,黄河故道(城区段)高分获评淮河流域“幸福河湖”。

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全省政协切实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围绕助力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努力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针对开发区政协委员缺少履职平台和联络机制不完善的状况,无锡市委印发《关于在我市建立开发区政协委员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探索建立政协工作机制。目前,无锡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普遍召开政协委员联席会议,组织辖区各级委员聚焦开发区科技创新、产业招引、企业转型等方面开展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基层协商议事等活动110余场次,形成提案13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0余条,有效激发了开发区委员履职热情。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徐州市政协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让委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汇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规范设定政协协商成果形成、报送、交办、落实、督办、反馈、评价7个环节,建立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构建完整工作闭环。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研究落实督办事项,有力推动政协意见建议更多更好落地见效。2023年,委员们围绕打造彭城历史文脉、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等提出一批意见建议,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吸收采纳。

       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围绕共建上海大都市圈,提升南通城市能级品质”作为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议题,将“以南通‘好通’为引领,加快推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题,南通市政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组织有专长的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等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案和调研报告报送相关部门参考,汇聚起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强大合力。

       中共扬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报告采纳了扬州市政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的若干建议。扬州市政协扣住议题怎么定、调研怎么开展、成果怎么落实等关键环节,与市委、市政府建立“共同出题、共同调研、共同协商、共同落实”工作机制,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议题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交办,开展调研由市政协相关专委会与市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研组,交办领导参加协商会议面对面征求委员意见和建议,改变“协商止于批示”的状况,针对领导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二次调研和协商,凝聚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合力。

       “既拉近政府与企业的距离,又真真切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为政企圆桌协商会这种形式点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共识,泰州市政协牵头主办的“政企圆桌协商会”已作为制度性安排写入泰州《关于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十条措施》。此前,围绕“生物医药行业”“拟上市企业”等行业领域已举办四期活动,每期邀请10余位代表性企业家参加,同步建立“全市企业家委员及经济界代表人士数据库”,完善诉求收集、督办反馈、共识凝聚的闭环工作机制,凝聚合力助企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