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毕业后,虞晓枫回到家乡无锡。2008年他创办了无锡晓枫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如今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试验的头部企业,拥有近百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出了国内第一个可供整车研发试验的测试平台,目前服务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上汽集团等整机企业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等汽车研究机构。

       作为一名海归创业人才,虞晓枫对人才引进和培养格外关注。“无锡有独特的经济、人文、地理优势,但与一线城市相比,在吸引海归人才方面竞争力并不突出。”担任市政协委员后,虞晓枫将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和车联网相关产业人才培养问题作为建言资政的重点内容,先后撰写了《关于设立海外高端人才招引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强无锡市车联网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增加专业培训基地》等一批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这些提案和建议得到市、区领导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已经吸纳到政府决策之中。“就在前几天,无锡学院设立的全国第一个车联网学院,决定与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如今,虞晓枫又多了一个身份和责任。2023年12月24日,虞晓枫当选为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江苏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他表示,在新的履职平台上将继续做好归国创新创业典范,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发挥海归独特优势,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同时作为民建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将会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其中包括“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虞晓枫说,无锡有条件也有能力在科技创新上多做贡献。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他将带来《关于全力打造科技研发型城市的建议》提案。他建议,面对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政府应加强对高端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前瞻性研究,确立无锡的“地标产业”,如物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对这些重点发展的标志性产业,政府要出台奖励扶持政策,营造浓厚的研发氛围,推动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快速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汇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