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政协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政协和省委有关部署安排,总结交流全省市县政协主要工作和经验做法。


       一年来,江苏全省政协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和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


理论武装见功夫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总纲,江苏全省政协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政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推进落实机制,构建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分工落实、定期报告、督促检查的闭环工作机制,坚持全面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政协得到有力贯彻落实。坚持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化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在徐州,“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激发感恩奋进谱新篇之为”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徐州市政协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凝心铸魂,在主题活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在学深悟透中感悟真理伟力,在牢记嘱托中凝聚奋进动力。


       南通市政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专题学、现场看、对照查、集中议,市县联动开展2次现场研学活动。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精心指导,全程参与,给予高度肯定。


       宿迁市政协深化理论研究,联合市社科联组织申报政协理论、改革创新专项课题,与宿迁学院共建“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举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理论研讨活动,邀请多方面专家学者来宿调研交流,收到研究报告58篇


加强引领聚共识


       江苏全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省政协设立“双周联系委员日”,主席会议成员定期与委员交流谈心。持续开展读书活动,组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等37个网上委员读书群,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面向港澳委员开展中共二十大专题宣讲。一体推进“两馆一院一中心”建设,更好发挥传播阵地、教育阵地、文化阵地作用。


       南京市政协引导委员用“政协声音”讲清、讲深、讲透党中央决策部署,首次开展“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优势,助推南京现代化建设”课题调研,搭建多元便捷的团结联谊平台,加强与港澳社团组织和海外相关华人社团(总会)联系联谊,支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走进常州市政协马凌委员工作室,听一堂红色音乐党课,成为很多常州干部群众的热门选择。常州市政协依托委员工作室等,组织委员开展新思想的学习、宣传、研讨,拓展政协文史馆社会功能,常态化组织专题展览、读书分享等活动,成为委员联动协商平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平台、政协服务社会公众平台。


       在连云港,“主席接待委员日”做法在市县政协全面推开,累计接待委员400余人次、反映意见建议1100余条,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主席与委员促膝交谈中,提振士气、解疑释惑、引导预期,委员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把信心传递给了广大界别群众。


深度议政助发展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协商建言,江苏全省政协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履职尽责。


       省政协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深入助推高质量发展,就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等议题,组织开展16场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视察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127篇,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101人次。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情况”专题调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情况”专题调研等3项重点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并持续抓好落实。


       无锡市政协组织200余位政协委员实地调研企业300余家,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100余件。接续开展“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围绕“惠民生、暖民心”,就百姓最关切的现实问题深入调研,有效助力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


       推动出台“工业上楼”政策等实在措施,联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乡村振兴,从城市到乡村,苏州市政协全面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上,苏州市政协开展了系列走访调研,企业家反映的一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发挥智库作用,今年共报送8期专报,都得到了市委的重视和批示。


       扬州市政协积极推动委员履职常态长效,创响“我是委员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品牌,开展了“我为产业献一策、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项目作贡献”“走百村助振兴”等系列活动。围绕“扬尘污染防治”主题,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界别活动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的建设强保障


       党建引领明方向,江苏全省政协全面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政协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提升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努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成立25个委员履职小组临时党支部,落实党员委员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现“两个全覆盖”。


       针对政协党建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淮安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建六必工作法”,即逢会必讲党建、调研必看党建、每月必议党建、汇报必听党建、培训必有党建、交流必谈党建,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专题召开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汇报会,有效推进“两个全覆盖”。


       盐城市政协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实效。专门出台意见,明确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的四项基本职责和五项主要任务,指导全市政协界别全覆盖建立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结合履职开展党建活动,较好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镇江市政协成立委员联合党委,与机关党委合署办公;设立专委会党支部,将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整体编入。制定专委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建成28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和9个专委会党支部活动室,务实推进党建活动与履职活动有机结合,强化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泰州市政协深度推进“界别党建筑同心”专项品牌创建活动,贯通“专委会及界别委员履职临时党组织—全体委员—界别代表人士和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分级分类形成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依托党建引领下的“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知名人士”工作格局,围绕“访界别群众,聚发展合力”主题,在5月份集中开展界别协商议事月活动165场,形成一批具有界别特色的专业建议。


       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义珍表示,近年来,江苏全省各级政协党组推动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生动局面,有力促进了全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了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全省各级政协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促发展、服务为民增福祉、担当作为开新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思想理论武装越来越深入,双向发力成效越来越显著,创新创优氛围越来越浓厚,“两支队伍”建设越来越有效,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