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全省市县政协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和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

 

强化党建引领 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旗帜指引方向。全省市县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安排和省委具体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政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现场研学制度,南通市政协组织四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现场研学活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研学活动将专题学、现场看、自觉查、集中议有机结合,我们收获满满。”住通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说。

 

       盐城市政协注重以学促干,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市县政协工作创新”理论研讨会,邀请省内外10余所高校党校的专家学者和全市政协工作者共同研讨,拓宽书写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篇章的思路。同时,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开展“1+10”系列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稻谷一旦成熟就要及时收割、颗粒归仓,过度迟收反而会降低产量。”秋收时节,扬州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履职临时党支部组织专家委员们来到江都区大陈村田埂边为农民“开课”,市政协委员李爱宏身边围满了农民群众。扬州市政协把党建工作与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相结合,开展“我是委员我先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政协党建“动起来”、委员履职“活起来”。

 

       为联系点田洼村的蔬菜和民宿打开销路,宿迁市政协委员陆永军和张举帮助田洼村村主任带领有直播需求的乡亲走进宿迁开放大学,接受专业辅导打造直播团队。这是宿迁市政协建立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四个一”联系机制的生动缩影,通过每月沟通1次情况、每季度推荐1本书籍、每半年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年进行1次上门走访,促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全体委员,推动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和能力上的共同提升。

 

       南京市秦淮区政协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梧桐语政协书屋——便民服务驿站”,常州市新北区政协深入推进“党员先锋驿站”建设,南通市崇川区政协扎实推进“共绘同心圆”融合党建实践,高邮市政协成立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并建立党员委员履职档案进行积分管理,宿迁市宿豫区政协推动委员履职小组临时党支部与对口部门党组织联建……全省市县政协在抓党建、强党建中彰显政协特色、打造党建品牌,推动政协党的建设与履职工作融合互促,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夯实协商阵地 双向发力提质增效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全省市县政协在全国政协示范引领和省政协具体指导下,牢牢把握主要职能,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做到踩在点上、谋在深处、议在实处,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政协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深入调研,20个委员联系小组通过案例剖析等开展精准化民主监督。同时,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随手拍”活动,不仅指出问题,还逐项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发现整理的600余个问题线索及建议移交政府部门,均得到及时回应处置。

 

       围绕“建设新能源之都”,常州市政协组织委员们认真调查研究、精准务实建言,形成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80余件,其中不少已得到有效转化,“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新能源上市公司总部园区,由政府平台投资建设的充电桩公司已投入运营。

 

       紧抓“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两基地、一班列”提档升级……4月,在连云港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放大‘双向开放’高地优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支点城市”积极建言献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连云港市政协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先后召开专题协商会100余场次,多条建议转化为各项政策举措。

 

       “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一定会当好大家的坚强后盾。”9月以来,泰州市政协牵头举办3期“政企圆桌协商会”,助力企业解难题、提信心、强动力。截至目前,3期会议收集到的44条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相关行业共性建议被纳入相关政策文件。

 

       无锡市滨湖区政协与区检察院携手打造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围绕文物安全、湖岸保护等领域办理双向转化案件30余件,消除文物安全隐患21处,无偿收回被违法占用的湿地、土地7万余平方米,恢复太湖库容1.1万立方米,清理湖岸线垃圾约800吨。

 

       组织282位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积极“微建言”、深入“微协商”、参与“微监督”,苏州市相城区政协开展社情民意“双联系”履职创新,建成特色委员工作室12个,把走入园区、服务企业作为“联系”工作的重点,开设“委员直播间”,举办委员直播活动40余场,线下问题线上议,线上议定线下办,各界群众参与超20万人次。

 

坚持服务为民 密切联系界别群众

 

       人民政协为人民。全省市县政协积极践行服务为民宗旨,多措并举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积极资政建言,多出“金点子”、好主意,以民主协商的深度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民生保障的温度,以实际成效践行履职为民。

 

       南京市政协制度化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一年来,71位委员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等畅所欲言。截至目前,南京市政协已收集整理出68个具体问题,汇总形成27条具体建议,融入有关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之中,通过各种渠道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徐州市政协创新打造“连心汇”品牌,开展“情系于民·委员走访”活动68次、“助企惠民·一线协商”活动27次、“委员在身边”界别服务活动72次、“聚识汇智”界别“微”活动87次,丰富委员走访、助企惠民、协商议事等实践活动,取得连心汇共识、同心助发展、真心惠民生的积极效应。

 

       张家港市高倩委员工作室聚焦推动医保改革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录用1篇,民建中央录用11篇;常熟市徐静霞委员工作室举办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参训市民利用所学心肺复苏知识帮助邻居脱离危险……4月,苏州市政协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创新探索建设以服务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专项工作为特点的专题性委员工作室,截至目前,苏州已建成各级委员工作室200余个。

 

       “感谢殷素珍、张志敏等市政协委员帮助我们邀请专家来村里指导辣椒选育种和病虫害防治。”淮安市辣树村辣椒每亩预计能增收近4000元。今年,淮安市政协将2200余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挂钩到全市1728个基层协商议事室,同时在“码”上议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码上见委员”功能模块,群众扫“码”就可以实时联系委员进行交流互动。

 

       开展理论宣讲246场,联系界别群众57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27条,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296个……今年,镇江市政协首次在委员中开展“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实践活动,围绕主题开展学习宣讲、广泛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为民办实事,建立联系界别群众的常态化机制。

 

       涟水县政协创新打造“委员为民服务超市”中心店,在全县17个镇(街)开设分店“迷你超市”,形成“1+N”覆盖网络,涌现出委员捐赠价值100万元果树苗建“连心林”、为160余位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免费为76对乡村老人拍摄婚纱照等让群众赞不绝口的典型案例。

 

       麒麟湾瓜果节上,种植户们纷纷点赞泰州市海陵区政协“乡村振兴”服务小分队的经常性走访服务。今年,海陵区政协成立14支界别“政协星火”服务小分队,开展助农销售、法律知识宣讲、健康义诊等各类活动52场次,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解决群众难题28件。

 

       邳州市政协积极开展“委员到小区报到、委员到一线服务”活动,连云港市海州区政协深化“专委会联界别、界别联镇街、委员联村社”工作机制,建湖县政协协商议事推行“四最”工作法,扬中市政协创新开展“乡村振兴——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全省政协委员服务为民一直在路上。

 

 

来源:新华日报、江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