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是市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也是实现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既关乎产业现代化提升,也影响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年,无锡正式提出打造“新能源装备之都”。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总部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优势产品生产基地和技术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一环。

       发展有需要,政协有行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和广大委员持续关注新能源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市政协经科农委紧抓提案这一履职尽责的重要渠道,提出“加快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建议”,在深入分析现存的发展动力不足、链式融合不够、要素保障不强、环境优势不大的基础上,提出前瞻布局规划、强化融合集群、坚持金融赋能、发力数字能源、打造最优环境等5条管用可靠的建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赵建军亲自领办该项提案,市发改委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国资委、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等,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先后发布新能源产业、氢能储能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制订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新能源产业重点领域、主要任务、重大工程。今年上半年,在光伏领域,我市组件产能约占全省20%,风电整机营收占全省66.25%;全市新能源产业营收预计增幅达40%,发展势头强劲。

       在11月14日召开的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市政协经科农委提交了调研报告,建议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顶层设计,助推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强化企业科创决策、科研组织、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加强融合化发展,强化新能源相关产业集群之间联动衔接、高效合作,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整合,建设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领域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提质功能完备的新型科创载体,提高政策供给水平,推动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速场景化应用,跟上新能源企业发展诉求,加大对上政策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符合绿色发展导向的新能源应用场景率先在我市试点见效、复制推广。

       省政协委员、朗新科技董事长徐长军表示,当前能源产业的绿色转型仍然面临能源数字化程度较低、能源类项目建设零散、城市能源运营服务体系尚待建立、新型电力系统还需搭建等挑战。他建议,要加快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创新,推动无锡数字能源提速发展,因地制宜构建可持续的新型能源应用和融合发展体系,创立数字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无锡模式”。省政协委员、弘元绿能集团董事长杨建良围绕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光伏产业发展高地,提出要加大企业政策扶持、构建完善产业生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倡导清洁能源使用等建议。省政协委员、江苏金卫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冠玉说,氢能和储能产业市场空间较大,要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完善项目配套措施、优化融资政策,推动形成更多新能源产业园区,形成先发优势。江阴市政协委员、江阴市恒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沈忠协说,无锡风电行业起步较早,产业链完整,在业内知名度较高。他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好优势,聚焦风能细分领域,规划建设风电产业园,强化产业链服务,提升风电产业链韧性水平;要积极构建创新平台体系,探索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增强竞争力。无锡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朱刚表示,光伏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隐忧、技术快速发展的新趋势、产品出口受影响等多重因素,要进一步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关注对本地光伏电站投资设计和EPC等企业、支持企业抱团开发海外市场,助力无锡保持光伏产业竞争优势。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市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刘国华,市政协委员、双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马培林提交了书面发言。沈开艳认为,中国提出“双碳”战略目标,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绿色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的科技创新和人才的需求将会成为未来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她结合上海先进经验,提出尽快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延伸“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链条、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近悦远来、集聚高端要素建设总部经济等建议。刘国华表示,赋能新能源产业发展,是金融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职责和使命。作为金融央企,光大坚定执行国家战略,积极发挥集团金融全牌照、产融结合、全球布局等优势,持续加大对新能源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支持力度。他建议,要加速扩容新能源产业基金、优化新能源产业产融合作机制、提前谋划新能源产业的全球布局、增强新能源产业区域合作力度。马培林针对电极生产环节,建议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加速建设区域运输体系,进一步发展绿氨绿醇仓储运输中心,实现氢能和储能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