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杂志2023年第23期《实践创新》专栏里刊登了《“出点子”监督效果好——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创新开展提案式监督助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文章。

 

 

以下为全文

 

 

       “政协监督是‘出点子’监督,不仅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出点子、想办法,帮助解决问题。”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部署会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项雪龙指出。自2022年无锡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市政协对照市委精神和指标要求,开展市县政协两级联动监督,做到委员全参与、监督全覆盖、协商全方位。今年,无锡市政协在总结2022年专项民主监督成效的基础上,创新设立“随手拍”平台,帮助广大政协委员以微提案的形式开展日常监督。

 

一键转发——“提案发起”只需一部手机

 

       “现在终于不用担心赶不上收垃圾的时间了!”近日,家住梁溪区金马国际小区的周大爷感慨道,“现在小区的垃圾收集房开放时间明显变长了,开放的次数也多了。”据悉,原先该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垃圾收集房开放时间较短且都在“8小时内”,造成垃圾堆积滞留,影响环境卫生。为此,市政协委员高洁通过“随手拍”把问题反馈上去,相关部门很快引起重视并着手进行整改。像这样的例子,时常在无锡各处上演。今年3月,无锡市政协发布了《关于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随手拍”活动的通知》,明确每名委员年内要参与1次以上“随手拍”活动,并在“智慧政协”和微信平台上线了“随手拍”专栏,助力解决民生实事。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是市委赋予的一项重大任务,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市政协人资环城乡委主任周学东说,“调动起委员的积极性,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关键所在。”

 

       整座无锡城里大大小小的问题,委员只要用手机拍下,并上传至“随手拍”平台,经过后台初筛后,就能一键转发给有关职能部门阅处。市政协委员、江苏草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逸说:“‘随手拍’整合了碎片化的时间,让我们在完成自身主业之余能够更好的履行一岗双责”。

 

       出题还给参考答案!委员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一起上传反馈。在“随手拍”管理后台,记者看到,每名委员对发现的问题都提出了对策建议,有的言简意赅,有的抛砖引玉,还有的图文并茂给出了整改示意图。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这种提案式监督,既站在监督者立场上提供了问题线索,又站在治理者角度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极大地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在实现问题‘随手拍’的同时,也实现了提案‘随手办’。据悉,通过“随手拍”平台,截至目前这些委员已提供了350多条对策建议。

 

一键还原——“提案督办”只需一根网线

 

       破损路面迅速得到修复,拥堵街道立马得到整治……城市里一处处患病的肌理正在通过“随手拍”,不断的被“一键还原”到起初的健康状态,这是记者连日来在锡城走街串巷最直观的感受。

 

       “随手拍”这种形式赢得了大家的喝彩,但实际问题得到解决才是赢得人民点赞的关键。如何让措施落地、整改到位,其中督办问效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也是政协委员重要的履职内容。

 

       今年以来,无锡市政协探索以委员联系小组集中监督和委员个人监督“双驱动”,全市20个委员联系小组分别与“如何做好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解决井盖、地砖损坏、下水管道破损、路面坑洼等问题”“如何加强文化、商业、医疗、交通等公共建筑及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等20个重点攻坚问题挂钩,或组织会议协商或通过视察调研,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平时,委员则主要通过参加“随手拍”活动开展日常监督。

 

       “‘随手拍’平台内设有‘结果反馈’专栏,委员只要能上网就能随时随地监督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协人资环城乡处处长冯涛介绍说,“政协委员反映问题后,政协工作人员会在后台第一时间进行筛选转化,转交给承办单位,相关承办单位处理后,再以图文等形式反馈处理结果,打造拍照、上传、交办、反馈全链条,用一组图文串联起政协监督的各个环节。”

 

       “随手拍”自今年3月底上线以来,已经分4批次转办了203个问题线索,相关部门的答复率为100%,其中完成整改157个,在落实当中且需要长期整改的30余个,纳入规划下一步整改的10余个。

 

一键升级——“提案转化”只需一张表格

 

       信息时代,数据是最宝贵的资源,收集、分析、运用好数据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无锡市政协通过开展“随手拍”活动,也做了一些有意的探索。

 

       在系统后台随意点开一则“随手拍”,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表格,其内包含委员信息、问题内容、现场图文、对策建议等诸多信息。市政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随手拍”平台搭建之初,他们就考虑到了数据库建设,每个“随手拍”在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前,后台都会自动生成统一格式的表格,以便于样本信息的采集和分类。可以说,每次“随手拍”就是一次数据采集,而这样的数据,通过“上传—转办—处置—反馈”的闭环进行流转和完善,实现了政协委员、政协机关、职能部门等全链条的信息共享。

 

       平台通过责任单位、整改情况、后续措施等信息要素在流转中不断汇入,使“随手拍”这一张张小表格汇总成一张数据丰富的大表格。市政协三级调研员夏维平告诉记者:“其中的问题信息作为基础数据,用于精准归类,以便快速查询;委员所提的对策建议作为应用数据,用于匹配调用,可以快速形成对策便于参考运用。”

 

       大数据的形成是个发展的过程,无锡市政协在过程中积累,在积累中运用。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叶飞说:“通过数据量的不断积累,逐渐形成并不断壮大解决问题的智库,让政协的‘金点子’成为大家的好办法。”目前,“随手拍”平台根据问题内容生成了市容环境、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小区管理、文明养犬等7大类问题,根据当前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小区管理类问题反映较少,占比不足10%,但其中63.16%的问题直接或间接与垃圾分类有关。垃圾分类问题有发展扩大的趋势,市政协人资环城乡委据此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预警建议。

 

       一个个分类样本,一个个鲜活数据,汇集到“随手拍”这张表格中,量变形成质变,使这一个个微提案转化汇聚成城市治理的磅礴能量。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2023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