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至25日,由无锡市十四届政协主席周敏炜带队,无锡市政协委员特邀人士联系小组一行,赴广东江门市、深圳市考察,调研科创发展和侨乡经济情况,并举行年度第五次小组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陪同考察调研。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和委员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22日至23日,委员们在江门市政协领导陪同下,考察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调研江门市历史文化遗存及活化利用情况。对近百年来,远涉重洋的华侨华人艰难辉煌的创业史和底蕴浓厚的华侨文化,委员们表示由衷的敬佩。

       24日上午,在深圳市政协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委员们考察调研落马洲深港科创合作区(河套地区科创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和“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合作区地处香港特别行政区北部和深圳市中南部跨境接壤地带,是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天然交汇点,面积约3.89平方公里,由0.87平方公里的香港园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3.02平方公里的深圳园区(深方科创园区)组成,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平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廊两点”架构体系的科技创新极点,目前,深圳园区规划体系已基本成形。委员们认真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合作体制与运行机制,对深港合作先行先试充满期待,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

       在深圳期间,特邀人士小组举行年度第五次小组活动。委员们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精神,全面总结小组年度工作,共同协商明年活动安排。委员们非常珍惜疫情后的第一次小组全体委员活动,港澳委员在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积极参会,荣康信、华惠康、丁天立、荣文瀚、陈至立、蒋芸、谈文正等七名港澳委员分别联系自身实际,结合国际、国内形势踊跃发言,为无锡与大湾区联动发展建言献策。  

       顾铮铮通报今年市政协围绕“强信心、稳增长”、“走在前、作示范”、“惠民生、暖民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介绍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员规范港澳委员会工作机制、优化港澳委员服务保障、调研锡港科技合作、督办“关于加强与香港全方位科技合作的建议”集体提案等工作。

       周敏炜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市政协党组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高度赞扬港澳委员支持政协工作、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热心家乡慈善事业。周敏炜表示,无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工商繁荣、经济发达,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风景秀美、景观众多,曾获中国十大创新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第一名、首批国家生态城市、中国内地宜居城市竞争力第一名等荣誉称号,他殷切勉励各位港澳委员,要爱国爱港爱家乡,传承弘扬港澳无锡同乡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各自在无锡与港澳经济互连互通和优势互补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系各界凝聚共识的独特优势,在无锡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的进程中,做好本职、资政建言、履职为民,努力为无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市政协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