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11月28日 第 7 版)刊登了《江苏无锡市政协持续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两项创新”推动“提”“办”质量双提升》。

 

 

以下为全文

       今年,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领导共领办13件重点提案,市委书记杜小刚第一时间主动领办了两件提案。

       7月18日和11月15日,杜小刚分别就《加强协同创新,推进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关于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建议》,与15位政协委员对促进职教发展、加快智慧交通建设等相关问题逐一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协商。

       此前,杜小刚分别就两件提案办理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提案、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都要对号入座、认真研究,举一反三落实到工作中去。在督办《关于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建议》重点提案前,专门要求增加两个部门现场回应委员意见和建议。

       杜小刚表示,每年选取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领办督办,既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推动工作拓展了有效途径。这两件提案分量重、建议实,对无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逐条分析研究、逐步牵头落实,做到办成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项工作、造福一方百姓。

       市委书记两次领办重点提案背后,既体现出无锡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无锡市政协积极搭建提出、交办、承办和督办等主体共同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形成主办单位认真办理、会办单位积极配合、提办双方良性互动的办理机制,做实做精做好提案工作的坚实努力。

       无锡市政协用“两项创新”来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提升。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政协重点提案题目早知道、方向更精准,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合拍,创新建立市政协领导挂钩联系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商重点提案选题机制,协商确定重点提案选题。同时,也创新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考核,把办理规范情况、协商沟通情况、提案答复及落实情况等15个方面内容纳入考核评价,督促承办单位高质量办实办好提案,积极推动提案成果转化。

       “我一共参加了七次调研活动,在督办会上讲的建议,既是自己所学所见所知的深切体会,也有与市政协和党政部门交流时碰撞出的灵感,每一条建议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仔细研究的,面对书记的互动提问,我很有底气。”市政协常委、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凤军在作《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发言时非常自信。为了做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协商工作,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和社会法制委做了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分别组成调研组,赴相关部门、地区、院校、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调研摸实情、精准把脉开良方。

       市政协主席项雪龙表示,市委书记一年两次领办重点提案是鼓励更是鞭策,市政协将进一步深度聚焦事关无锡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事关深化改革的重点性难点性问题、事关民生诉求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提出更多好提案。推动提案培育、协商、办理各个环节与政协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要把协商沟通贯穿提案工作各个环节,持续强化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