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十五届政协第16次主席会议,听取我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进展情况通报。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近年来,市文广旅游局按照“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截止到目前已完成或即将完成的项目达到80多个,活化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今年文旅部推出的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中我市2处成功入选,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围绕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项雪龙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谋划工作,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为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注入强大文化力量。要以更大力度推进落实,全力做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作,加大保障力度,注重总结完善,持续深化“一院一策”,为传统优秀文化创新发展打开广阔空间。要以更新理念打响品牌,助力守护传承好江南文脉,坚持守正创新,鼓励积极探索,通过充分挖掘文物资源蕴含的深厚历史价值和丰富文化内涵,涵养城市气质,彰显优秀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培育壮大城市精神品格。市政协将持续关注“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还协商讨论了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大会发言选题方案、《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和《关于动员广大市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提案的通知》等。(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