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呼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文化工程——《无锡史》的编纂,市十五届政协经过认真研究,全面开展对无锡地方教育史料的征集、整理及编撰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推《无锡史》的编纂,夯实资料基础,作出政协贡献。《无锡教育发展亲历记》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收集整理1898年新学兴起以来无锡教育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料,抢救性收集整理近现代无锡教育发展过程中不能隔代相求的“亲历、亲闻、亲见”的口述史资料。丛书的规模约7册200万字。

       8月24日,市政协召开史料丛书征编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各市(县)区政协文史委、各市(县)区教育局以及在锡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就“三亲”史料征编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要求作了通报,市教育局就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有关征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丛书征编工作组就编纂大纲和有关征集工作等内容作具体说明。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征编出版《无锡教育发展亲历记》“三亲”史料丛书,是十五届政协跨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不仅呼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对无锡教育发展的一次全面的回顾和审视,同时也是对无锡教育发展珍贵历史文献和发展脉络的抢救、挖掘和梳理,从中汲取历史养分,对促进无锡教育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启迪的意义。交流发言中大家纷纷表示,不仅要在思想上会高度重视,更在人员力量上要配齐配强,在时间进度上紧前不紧后,确保完成文稿征编工作按进度有序开展。(学习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