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就“关于积极、渐进提速我市制造企业‘智改数转’步伐的建议”这一重点提案听取承办单位情况通报,组织提、办双方深入沟通协商。副市长周文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叶勤良主持会议。市政协提案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市政协委员代表及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督办会上,市工商联介绍了提案调研和建议情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陈建荣、冯臻两位市政协委员,王健、黎子棋两名企业家代表,分别围绕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保障企业数据信息安全、打通上下游企业堵点等方面,对更好推动我市“智改数转”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周文栋副市长认真倾听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肯定了提案办理成效,对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一一给予回应,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采纳。他强调,“智改数转”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链条长、环节复杂,要切实提高认识,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保持定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要讲求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升企业思维和工作专业性。二要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对行业龙头企业、广大中小企业、重点产业链分类服务引导,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三要坚持创新驱动,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入手、研发和应用两个层面发力,推动关键领域自主可控。四要强化供给保障,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平台赋能,加大服务商培育,构建完整可持续发展体系。五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大督促督查,做好宣传推介,压实工作责任,以务实举措完成目标任务。

       叶勤良副主席在主持时表示,无锡是制造业大市,也是物联网高地,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新”重大任务的应有之义,也是无锡实现“ 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有力支撑。市政协对“智改数转”工作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将其列入重点提案,今年还列为民主监督性提案,进行专题督办。希望相关单位把此次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作为改进工作、落实指示的重要契机,积极研究吸纳各方有益建议,实现重点提案办理与部门业务工作双向推进、共同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在无锡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以“智改数转”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再攀高峰、再出新彩。(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