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高效、畅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衡量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近日,无锡市政协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对无锡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开展重点视察,为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一行实地视察了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交通e中心”,现场了解综合测试基地功能以及“e路通”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平台,听取我市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去年以来,无锡公安交警部门紧紧抓住交通事故处理这个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聚焦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创新实施全新一代“e路通”交通事故线上线下一体化处理新机制,实现了接警定责、保险理赔、车损维修、人伤救治全链条“一站式”办理、全流程数据“跨部门”互通、全过程需求“一路通”服务,让事故处理更简单透明、公正高效。今年3月“e路通”中心正式建成投用后,日均处理事故350起,占市区同时段轻微交通事故总量的90%,道路交通出行平均车速提升了5.8%。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目标,全力以赴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护稳定、惠民生,为服务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创新研发的“e路通”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给群众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带来了极大方便,得到广大市民高度认可。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出行的切身利益。通报会上,委员们“不约而同”聚焦现代科技手段,提出用“智慧交通”破解“堵点”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凤军建议,对全市快速路、主次干道增设智能监控设备,建设好城市交通数字大脑,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不断将新的科技成果转变成优化交通管理的措施。通过交通组织精细化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城市交通的科学化、智能化、实时化动态管控能力,从而减少道路拥堵,提升城市交通的整体能力。市政协委员、上海君澜(无锡)律师事务所主任瞿俊鹏认为,道路交通管理关乎全局、事关长远,要坚持科技赋能,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管理的投入时,充分考虑跨组织、跨部门、跨领域合作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垄断。通过主体之间的数据共享来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进而促进治理主体的多元化,达到技术的充分利用。

       如何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确保城市“畅通”,为百姓出行“提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另一重要课题。瞿俊鹏委员认为,道路、轨道交通、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不仅是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的前提,更是城市综合发展的保障。他建议,要注重加强规范化交通设计,在制定规划方案时,既要做好全方位的调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兼顾各方利益,也要充分听取相关领域的专家意见,考虑整体性和前瞻性。陈凤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加快轨道交通和普通公交融合发展,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对具备条件的道路要增设公交专用道,老城区开辟公交专用路,大型住宅小区内部增设小型公交巴士停车设施,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站点密度,方便市民出行。

       市政协主席项雪龙指出,今年市政协关于城市道路交通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服务的集体提案被列入市委书记重点提案督办,他希望交管部门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交通生活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提供更优服务,着力在安全、畅通、有序、创新、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加力”。他表示,市政协将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政协作用,积极宣传和支持我市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努力为提高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