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殷切寄语广大企业家要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在无锡企业家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坚定了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市政协委员、江苏国大易联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小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有感触。于小红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这给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大易联首创了全国第一家将企业发展资源数字化量化的交易平台,2016年发展至今已联合国家级智库及研究院15家,服务国家级协会及省级商会超200家,服务企业达29000多家。2023年,企业将更加坚定信心,快步前行,加大投入科研经费用来聚合海内外不同产业、行业、地域、领域、学科的创新资源和要素,组建“跨界创新共同体”,帮助传统企业重组创新、协同创新乃至颠覆创新,使传统企业实现新突破、新腾飞。
       无锡祥生医学影像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超声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政协委员、公司总经理莫若理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祥生医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刀阔斧搞突破、坚定不移搞创新,注重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公司将以营业收入的15%—20%投入研发,一方面突破高端超声技术,另一方面将产品带出超声科室,大胆开拓新应用领域,不断以新的研发战略、新的创新方法、新的技术路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颠覆式、迭代式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缩短与国际一流品牌的技术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不断适应时代需求和市场变化,努力开辟新赛道的企业。市政协委员、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鑫介绍,企业创办10余年来,抓住机遇不断创新,从初创时的传统贸易公司转型蜕变为“独角兽”工厂,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业内的标准制定者。新瑞贝领先全球开发的“零碳”生物基新材料,可完全替代传统有污染的化工原料,是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储鑫表示,近日,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四敢”奖——“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敢于担当、敢于突破”,进一步吹响了奋斗号角。目前企业正在争取主板上市,将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生物科技企业和行业“单项冠军”,努力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民营企业应有贡献,做一名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企业家。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