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十五届政协第十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市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协商计划;协商通过市政协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及月度预安排;协商确定市十五届政协第六次常委会议议程、日程;审议通过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协商确定2023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协商通过市政协领导“三联系”活动计划和挂钩联系委员联系小组调整方案等。市政协副主席张叶飞、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项雪龙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对照政协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夯实责任;要精心组织,按照“少而精”的原则,认真组织好考察、视察、调研、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要有序推进,统筹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要注重质量,在协商议政、重点提案督办、重点调研报告等方面努力提高工作质效。

       项雪龙强调,提案工作是政协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要不断完善提案办理考核办法,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提案,努力提升提案办理效果。今年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93件,立案371件,遴选重点提案13件和78件重要提案,其中督办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领办。要进一步增强提案的针对性,不断提高提案督办实效;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确保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等方面的重要提案,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活力。

       项雪龙要求,开展“三联系”活动是市政协领导密切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一项工作机制。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定期走访委员及其联系的界别群众,深入了解政协委员的工作情况和所思所想,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要探索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搭台服务工作,推动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要多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会议还协商通过了《政协无锡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实施办法(试行)》《政协无锡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试行)》《政协无锡市委员会关于社情民意特邀专家聘请和管理办法》。 (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