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惠山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围绕“关于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工程,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大家征询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邓加红主持。副区长虞洁,区政协副主席耿国平、蒋军民、张荷斌、谈斌和秘书长张耀荣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关于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工程,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提案》经区五届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协商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领衔办理。

       会上,区工信局通报了提案情况及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与会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域专家分别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推进智改数转、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提出了意见建议。

       吴建元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大家的所思所感、真知灼见,表示会议讨论的议题重要且有意义。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给予积极回应。

       吴建元指出,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发展,无论对于产业体系,还是对于企业主体,都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只有真正认识到数字赋能、专精特新的价值,我们才能顺应发展大势,抢抓红利加速跨越。从过去的实践成果来看,谁抓住了机遇和风口,谁就掌握了发展先机;从当前的外部环境来看,制造业发展瓶颈凸显,数字转型、专精特新已成为战术关键;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也必将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蕴含无限可能。要从时与势的精准把握中坚定推进,从危与机的科学研判中加速推进,从新与旧的动能转换中全面推进。

       吴建元要求,要以数字赋能激发更强竞争力。要加快与企业的对接沟通,形成不同行业、不同基础企业的“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免费诊断、提供专业指导;要分行业、分类别塑造标杆示范,支持标杆企业牵头或参与共性标准制定;要聚焦改造转型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提高企业市场反应速度、客户响应速度和客户黏度。要以科技创新增添更多驱动力。要高标准建设创新载体,以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要推动示范性载体建设,大力度引育创新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做好“育”的文章。要全方位优化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双创”成果转化和“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发展。要以项目企业积蓄更优承载力。要精准抓招商,全力招引一批有知名度、有引领力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全力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坚持引培并举。要全速强攻关,强化技术改造,布局数字化与行业融合创新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撬动数字经济“加速跑”。要以服务为本营造更高吸附力。要注重政策引导,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增强中小企业发展韧性和活力。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创新、保持专注、居安思危,带动更多中小型企业走上“冠军之路”。

       吴建元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协商议政,强化监督落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把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作为重点。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为办好办精各项提案提供有力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相关部门单位要紧盯企业项目需求,把更多要素留给数字经济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要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状态,全面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专精特新这条赛道上持续加速、全力冲刺。

       邓加红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实现“鲲鹏迭变”提供助力。要引导政协委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挖掘提案深度、拓展提案广度、增强提案精度,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惠山组(第5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