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无锡哪个板块最强?答案:江阴。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江阴全网直播带货销售165524.9万元,其中抖音直播零售额94524.1万元,占无锡总量42.02%;快手直播零售额7477.7万元,占无锡总量40.99%,在无锡八个板块中均位列第一。

  江阴“带货力”为何这么强?该市商务部门透露,自2019年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江阴以“国家电商进农村万人培训”项目积极打造电商人才的“成长摇篮”,初步探索出“数字经济+直播电商产业”赋能江阴经济发展之路。

  线上“突围”,

  制造业企业积极转型

  “1、2、3……11,总共11件,今天来我们直播间拍两支牙膏,这些商品全部带回家。”昨日,在江阴企业雪豹日化的直播间内,来自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化妆品专业的学生汤丽平正全身心投入直播。此次,企业从学校招录了4名在校学生作为实习主播,他们不到一个月就已能独立完成直播任务。

  雪豹日化是江阴较早把产品送进直播间的制造业企业。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童怀玉说,从2018年开始的淘宝直播,到如今的抖音直播间,雪豹的探索从未止步。“采用校企合作的形式在团队内部培养主播,变‘你来卖’为‘帮你卖’。”目前,“雪豹日化”网络话题浏览量已超200万。

  想要线上“突围”的江阴制造业企业不止一家。“从制作传统酱料转型到药食同源天然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一步就是要利用直播平台让产品出圈。”幸福蔬健康餐饮研发公司负责人朱高钰怡分享,近日在省联社线上直播平台的“试水”创下了一场3000单的成绩。江阴高创园的唯农生物专注于有机废弃物的处理,企业负责人又对香水颇有爱好,计划在直播间主打“极臭”和“极香”产品的销售。

  嫁接“顶流”,

  加速本土品牌“出圈”

  当美食界的“网红”遇上直播界的“顶流”,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海棠无香,鲥鱼有刺,红楼未完,所有的东西都有遗憾。鲥鱼的刺就是告诉你,美味来得没有那么容易……”日前,江阴特色农产品“冰清鲥鱼”走进“东方甄选”直播间,江阴市申港三鲜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冰清说,在网红主播董宇辉的直播加持下,“冰清鲥鱼”创下了单场3分钟最高60万元的销售额。

  对接东方甄选,助力产品“出圈”。在江阴市商务局牵头下,江阴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东方甄选”直播间进行深度合作,把优选本土精品、潮品送上直播间,为江阴本土产品创造产品爆量销售和线上市场拓展机会,截至目前,共计提报28户商家、95款产品。其中,雪豹牙膏、标榜洗发水、泰渔记鸡汤小馄饨、友利特落地衣架、云智医疗湿巾均被选中。

  嫁接“顶流”的成效已经显现。从泰渔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鞠建军口中了解到,泰渔记鸡汤小馄饨上架“东方甄选”直播间后,当日产生订单共计1091份,销售额高达6.5万元。

  “扶持计划”,

  助力培养直播电商达人

  卞瑜杰是江阴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电商专业学生,也是江阴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签约主播。“这是来自青阳镇的百年非遗品牌,直播间有没有青阳的朋友,可以扣个1,让主播看一下……”如何在屏幕前一边推荐一边互动,卞瑜杰已是信手拈来。在中心“扶持计划”下,年轻一代直播电商达人在江阴迅速成长。

  “参加培训后,从一家童装小铺起步,成长为一家贸易商行。”江阴市抖音直播带货特训营第七期学员贡华珊透露,目前她注册的公司电商直播上线大半年来,多个账号累计获得20万粉丝关注,每场直播销售量基本在1000件左右,累计销量25万件,“还获得了迪士尼、小黄鸭等多个品牌的备案及授权,并与三枪、红豆等多个品牌方接洽合作。”

  从江阴市商务局获悉,为打造现代化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江阴“国家电商进农村万人培训”项目面向传统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农产品经纪人等各类人群,已开展培训105期,2644人次完成实操课程,除此,江阴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共建,电商专业学生可每周至中心实习培训。今年,该专业3名学生组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