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宏伟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市政协把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兴起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今天起,本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履职进行时”栏目将分批刊登部分市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展现政协委员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务实履职的风采。

 

       刘   红(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工商联副主席(兼),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兼))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科技条线的政协委员,要更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提升服务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水平,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一是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聚焦“465”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创新主体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加快把无锡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二是紧跟新技术发展的趋势,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谋划布局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支持围绕前沿基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以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三是积极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产业流动,加强对企业创新的全方位支持,推动惠企政策扎实落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莫若理(市政协委员,无锡祥生医学影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回首过往,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用奋斗积聚量变,用智慧实现质变,26年来祥生作为民族医疗器械品牌在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祥生人展现了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精气神。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面向未来,我们要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开拓进取、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深入实施企业人才战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使命,用科技改善医疗,让每个人更健康,共同书写健康中国梦!

 

       刘   骏(市政协委员,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给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日联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围绕“微米级X射线发射源”课题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十年努力,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微米级“微焦X射线源”,全面实现了高端X射线影像检测仪器装备进口替代。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创新,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细分领域深耕发展,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谢家学(市政协委员,雄宇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特别是报告中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要以实体经济为主,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更好的业绩、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强的社会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