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楼道里的灯不亮了,能否联系维修师傅上门看看?”近日,江阴市青阳镇毓秀社区一幢居民楼内照明设施发生故障,居民们在楼道“微网格”的微信群里发出求助。没多久,信息就上传到了社区干部手机里,并很快有了妥善的处置办法。“多亏100多名志愿者鼎力相助,才让我们能够对居民的各类需求作出快速反应,提供优质服务。”毓秀社区党支部书记姜桦介绍,今年的“民生议事月”重点聚焦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挂钩该社区的几名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后贡献了许多“金点子”。如今,一支以在职职工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居民身边,有效破解了为民服务“缺人”的难题。

       毓秀社区是一个以拆迁安置小区为主的新型社区,共管辖7个小区,常住居民达9200多人,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名,人手不足导致力不从心,一度是该社区为民服务的最大短板。“社区居民中有很多在职职工,他们年轻有活力,很多人还有一技之长,是一座可以发掘的人力资源‘宝库’。”在今年的一次协商议事会上,江阴市政协委员马勇军建议,从职工中招募志愿者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江阴市政协委员陆丽芳对社区治理中的“缺人”难题也进行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她说,社区治理仅仅依靠社区干部唱“独角戏”不行,必须动员广大居民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陆丽芳提出了“资源互助”“服务联动”等思路,以及开展亲子活动,设立“百姓讲堂”等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具体建议。

       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为社区破解“缺人”难题打开了思路。姜桦说,今年7月,毓秀社区划分了74个“微网格”,每个网格招募若干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职工作为联络员和志愿者,通过邻里互助、设点服务、公共空间等志愿服务方式,向居民提供精细化、菜单式的社区服务。在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的过程中,政协委员们不仅贡献智慧,同时也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江阴市政协委员杨雯是一名企业家,她鼓励公司的职工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并主动提供社区需要的物资,“现在我有好几个员工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有一名车间主任还当了楼道长。”马勇军则在自己的企业里设置了“精神文明奖”,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员工发放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有力推动了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的发展壮大。

       如今,74个“微网格”构建起一个强大的为民服务网络,职工志愿者们各显其能,把毓秀社区的为民服务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楼道整治、废旧物品回收、绿化包干等工作井井有条;“同心课堂”“亲子课堂”“彩虹课堂”等活动丰富多彩;楼道微信群成为居民们“指尖议事室”,有困难一呼百应,有意见迅速反馈,社区氛围越来越和谐。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