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对于我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城市文化繁荣”进行专题议政,委员们对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事求是指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规模总量不断增长,产业实力位居省内前列。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巨大,能与其他产业很好地融合共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都有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也更加依赖生产力水平和政策制度环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与我市人多地少、环境容量有限的条件禀赋以及丰富的文化资源、较好的产业基础非常契合。今年6月至8月,市政协文教卫体委组成调研组,对我市的文化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中发现,我市文化产业还存在企业利润偏低、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服务企业贡献不大等短板。

       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这其中文化产业是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对此,政协委员们对无锡的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出许多“金点子”。陆一诚委员说,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无锡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充分把握行业转型趋势,充分发挥无锡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加快形成无锡文化产业新优势?他建议要深化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探索与本地文化相承接、与自然生态相适应、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贯通的现代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施正洲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规划落地、促进融合发展、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等。

       无锡既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又是数字文化等“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现代都市。这两大特色自然成为政协委员们“头脑风暴”的重要思考方向。委员们认为,利用无锡文化资源和科技发展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城市印记的文化产品及服务,是推动我市文化繁荣的必由之路。郑皓华委员提出,应出台和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和保护利用,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产业转型、服务创新和都市休闲生活中。范晓君委员建议,无锡要大力发展完善数字文化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借助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和梁溪科技城等发展机遇,以打造长三角乃至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无锡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