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十五届政协第七次主席会议,听取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通报,传达设区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传达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协商讨论市政协委员培训方案。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韩晓枫、毛加弘,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近年来,无锡市大运河保护水平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特色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特别是2021年以来,我市以项目化思维推进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不断完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政策体系,逐步构建形成“一核彰显、一脉引领,三水通江达湖”的大运河无锡段市域空间布局,率先在省内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识形象系统导入应用,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市政协委员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项雪龙指出,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重要的文化景观遗产。要坚持以更高水平推进建设工作,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为引领,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以更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以更实举措推进规划落实,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项目化、节点化、品牌化、闭环化”的工作思路,细化任务书、画好路线图,高品质推进规划建设落实。要坚持以更新理念打响无锡品牌,加强文化遗存抢救保护,注重文商体旅等深度融合,做好资源整合文章,结合无锡“第一工商名城”的愿景蓝图,研究探索建设无锡运河标志性项目、传世性工程,持续提高无锡运河的标识度和美誉度,真正让运河成为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城市人文客厅。(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