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法治作为基本保障手段、用一流的法治环境支撑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是一项事关无锡当前和今后发展的重要课题。近日,市政协围绕“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这一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参加调研和协商的政协委员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参考。

       调研广、研究深,是这次协商议政的一大特色。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专门成立课题调研组,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座谈交流,赴有关市(县)区召开基层干部、企业家座谈会,召集部分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发函深圳、宁波市政协书面调研先进做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虽然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和工作岗位,但都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立足实际、选好角度,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细致开展调研,认真进行思考分析,以主动作为、积极有为为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力量。许岗委员聚焦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这个重要课题,用深入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朱重阳委员从法治文化建设入手,提出将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作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的重要抓手,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专题协商切口实、切点准。委员们紧紧围绕护航发展大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敏锐地抓住护商利企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既契合主题,又直入正题。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关于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的建议案》直面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了“立法保障尚不到位”“行政执法存在薄弱”“司法保障尚需强化”等五个方面的不足之处。王峰委员坦言,我市当前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立法保障不完善,相关部门执法理念需进一步转变,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使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普遍认为政协委员们的发言观点新、建议好。大家既客观摆出问题、又深析症结原因,还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协社法委重点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提出了需进一步深化完善的建议;周缘求委员提出,要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杨志钢委员建议提升“办理破产”指标、打造优质“司法产品”。参加协商会的市委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对于政协委员提出来的好思路、好建议、好对策,要认真吸收梳理、充分吸纳采用,着力推动转化应用,努力形成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的最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