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力拼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的关键时刻。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之大者”。如何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新发展理念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而进一步推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极具战略性、现实性、支撑性的重大议题,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经科农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适应“双碳”新赛道,更加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新赛道成为新亮点

 

       近年来,全市上下矢志不渝推动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紧密围绕服务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建设,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保持经济基本盘稳定,保持实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我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29.18亿元,同比增长26.5%,增幅比2020年、2019年分别高出13.1、17.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0%,高出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5.5个百分点。照此发展势头,2022年我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将稳健突破万亿元大关,再上一个新台阶。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无锡适应“双碳”新赛道,继续更大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仅因其具有战略属性,事关国家发展安全,而且其直接影响城市经济质量效率动力深刻变革,能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题为《适应“双碳”新赛道,更加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该提案建议,无锡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质、提量、提效,明确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分工责任。同时要乘势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紧紧抓住“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期。

 

新课题引出新思考

 

       为进一步办好此件重点提案,近期,市政协经科农委在分管领导带领下,专门到市发展改革委进行调研、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市政协加强与先进城市政协交流,学习借鉴这些城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验和做法。市政协经科农委主任吴满良说,经过深入调研,委员们提出,要契合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抓紧制定出台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突出重点产业,加强板块竞合,优化监测考核;要依托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优化数字赋能产业生态,持续深化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的土地资源、投资强度、亩均产出、单位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坚持“一企一策”“一产业集群一策”等。

       在8月11日举行的提案督办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又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陈志列委员结合深圳先进经验,提出要建设数字化转型协同生态、支持民营高科技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强化重点产业链统筹,加快推动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胡焕新委员提出要建设我国第一个零碳城市、抢抓产业细分赛道机遇、强化资本赋能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杨朝辉委员提出要加强新能源行业发展顶层设计、推动产业资源整合、强化市场规范和治理,重铸无锡新能源产业辉煌。

 

新举措酝酿新突破

 

       政协委员们的“头脑风暴”,为我市下一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在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市长赵建军高度评价市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抓关键、抓具体的务实作风。他表示,大家的发言质量都很高,既有问题分析又有对策建议,既有全局思考又有重点聚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市政府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充分转化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协调机制作用,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统筹解决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重大问题。与此同时,我市将全力打造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4个地标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6个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化合物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5个未来产业集群,积极抢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布局建设、优化提升一批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壮大以领军企业为引领、优势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创新型企业矩阵;谋划和实施一批能够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功能、具有发展前景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政协主席项雪龙表示,市政协将切实增强履职使命感、工作责任感,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集群发展的视角,为夯实我市实体经济根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议政建言,为在无锡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扛起重责多作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