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市政协委员惠山联系小组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对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区领导邓加红、吴虹娟、徐立峰、茅春荣、郑德友、张晓阳、虞洁、沈斌、耿国平参加活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和市政协委员工商联、农业农村组应邀参加活动。

       通过扫码、测温后,吴建元一行走进寺头农贸市场,对标对表抓细节、严监督、促提升。市场内,只见蔬菜、水产、鲜肉等各色商品琳琅满目,一排排摊位井然有序,公益广告、行业规范等均张贴于醒目位置。吴建元说,农贸市场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必须抓常抓细,提升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水平。

       在理想农贸市场周边,吴建元一行查看了市场周边硬件设施整治提升工程,以及沿街店铺的环境卫生状况和经营情况,他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看“颜值”更看“气质”,要注重农贸市场及周边的市容市貌整治,确保环境整洁、停车有序,同时要强化市场内部管理,多措并举促进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守法经营,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和满足感。

       视察中,政协委员们充分肯定惠山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相关板块和部门各负其职、推进得力、成效明显,农贸市场等点位展现出了较好的管理水平和文明风貌。

       座谈会上吴建元指出,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承上启下之年,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已经到了深水期,到了啃硬骨头、打硬仗的时候。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论述,站稳人民立场,以“为高质量发展而创、为高品质生活而创、为高水平治理而创”的使命担当,以建功有我志在必得的拼劲干劲,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主动作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扩展创建工作的边际效益,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把文明创建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自觉,也通过文明创建来提升城市居民的文明素质,做好这项“永远在路上”的民生工程,以更文明整洁的新面貌和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建元强调,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要联动政协组织、服务中心大局,一方面要把政协委员动员起来,大力弘扬“我是委员我参与、我是委员我带头”的精神,通过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来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要把监督活动组织好,按照党委政府明确的任务要求,组织委员全员参与,身体力行,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邓加红汇报了政协系统助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春荣汇报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情况,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发挥委员作用、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行交流发言。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根据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民生导向,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创建机制更加健全、攻坚拔点更加有力、惠民成效更加彰显、宣传氛围更加浓厚、文明培育更加多维。区政协紧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总体目标,制定专项民主监督方案,高标谋划部署,细化任务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全区政协组织全力以赴抓争创、强攻坚,发动全体政协委员齐心协力谋争创、走在前,助力各项争创工作高质高效、常态长效推进。(惠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