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十五届政协第五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共无锡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政协张义珍主席来锡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协商讨论《政协无锡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协商讨论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方案。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项雪龙指出,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意义十分重大。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认识高度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结合起来学习思考、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项雪龙强调,要始终把握中心大局,坚持把政协履职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来推进,时刻与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要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市委明确的疫情防控、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协调发展、生态保护、民生工作、安全发展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积极献良策、建真言、作贡献。

       项雪龙要求,要始终不负政协使命,牢牢把握政协组织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增强政治责任、广泛凝聚共识,为无锡“勇挑大梁”凝聚更为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项雪龙指出,8月初省政协主席张义珍来锡调研政协工作,对无锡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六个高”的指导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准把握;要抓好贯彻,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抓好落实,认真工作,展示无锡市政协新形象。

       在会上,市商务局通报了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近年来,全市各开发区充分发挥集聚了全市众多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围绕“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转型升级先行区、都市工业园样板区”发展目标,统筹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各开发区战疫情、抢发展、稳大局,经济实力稳步跨越、创新动能显著加强、对外开放再上台阶、生态集约持续向好、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会上,市政协委员就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项雪龙对全市开发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中,规划是基础,项目是生命,服务是重点。

       要完善规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发展,大力建设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形成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要狠抓关键,在引进高质量项目上下功夫。  

       开发区的生命在于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希望,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高质量项目上下功夫求突破;产业强,城市才强。要深入研究老的项目如何转型升级,新的资本如何不断引进。要加大资金、创新因素的投入和新兴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创新机制,大力建设特色园区。

       要突出重点,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  

       要把现有企业服务好。要注重讲诚信,体现无锡良好的形象。要坚持以商引商,做到招商引智和招才引智齐头并进,切实把高端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来,不断激发企业活动,推动优秀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家委员要发挥好政协委员“三个作用”,尤其是在创新发展上起好带头作用。

       项雪龙指出, 根据省政协部署要求和市政协重点工作安排,于8-10月份集中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着力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示范带动和推进协商议事月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一要突出活动实效,因地制宜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不增加基层负担,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二要注重统筹协调,活动要与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等相结合。三要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对协商议事活动的宣传报道,总结好经验、推广好做法,营造良好氛围。(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