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言之有物、建言献策科学合理、民主监督切中要害?近年来,惠山区政协充分发挥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三大平台,引导委员做服务发展的推动者,为委员议政建言创造良好条件。区政协主席邓加红说,委员强则政协强,作为人民政协履职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活跃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一线的政协委员们,以自己踏实有为的履职担当,为惠山区各项事业献计出力,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生力军。

 

知情明政,让建言献策更精准


        知情明政是保障委员参政议政、高效履职的前提和基础,惠山区政协利用学习培训、政情通报等形式及时向委员传达上级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精神,邀请党政部门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帮助委员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好知大势、明实情,为惠山经济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惠山区政协常委、无锡惠山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黎清担任政协委员多年,在当地企业界颇有威信。近年来,他紧扣区委、区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谋划和决策,根据自己担任玉祁商会会长以及经营企业所掌握的基层情况,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提案、建议。针对惠山区“一镇一院一产业”的战略规划,丁黎清提出了建立人才公寓、改善区域交通、更新镇区面貌、发展养老产业等一系列“金点子”,其中不少已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如今正在落实和推进中。去年,在玉祁商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丁黎清主持召集了“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议事会,为玉祁街道3616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开出了精准有效的“药方”,并迅速转化为相关部门的行动。

 

协商议政,让凝聚共识更充分

 

       作为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无锡已进行了为期三年的争创工作,今年市、区两级将迎来验收。已经建区20年的惠山区,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推进?针对这一重大课题,惠山区政协组织10余名相关政协委员开展了深入调研。“我们调研的指导思想是,不进行‘高大上’理论性的探讨,抓问题力求全面、精准,提建议力求简明、实用、接地气。”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陈政国说,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委员们向政法委、司法、公安、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梳理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现状、成效、问题、举措、建议等内容,形成了一份扎实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并在区政协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协商议政,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惠山区政协着力强化协商平台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广泛多层的协商格局,不断拓宽利于广大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途径。近年来先后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老旧厂房改造、美丽惠山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等重大课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等活动,让更多委员在协商议政中,汇聚金点子、发出好声音,多篇委员建言成果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部门采纳落实。

 

民主监督,让攻坚克难更有力


        惠山区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委员履职全过程。在正热火朝天开展的助推全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监督活动中,委员们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围绕创建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帮助党委政府查短板、补弱项,有力凝聚监督合力。此外,区政协还选派政协委员派驻全区10个政府部门担任民主监督员,通过参与部门工作,深入调研察问题、提出建议促改进,更好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省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区政协委员包健是一位从传统产业转型从事文旅产业的企业家。在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中,包健参与了区政协组织开展的调研、视察,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说:“惠山区的文化产业是一块短板,但其实也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他建议,站在整个无锡市乃至长三角和全国的角度来高起点规划设计惠山区的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一条“锡西文旅带”,将全区现有的景点、景区和文旅园区系统整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片区。包健等委员的建议,作为专项民主监督建议书上报区委后,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重视,批转相关部门吸纳落实。

 

光彩事业,让和谐社会更温暖

 

        政协委员既是行业界别的领军者,也应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惠山区政协致力创建委员回馈社会的展现舞台,引导委员以实际行动把为民情怀镌刻进光彩事业。今年4月初,惠山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广大委员积极献智出力,通过发动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踊跃捐款捐物等方式助力全区防疫大局。区政协委员、国药控股无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卫东积极协调全区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此外,广大委员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上反映《关于核酸采样管出厂预制试管码的建议》《关于加快建立医疗预备队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防控集智聚力。

       扶贫助困行动中,同样活跃着政协委员们的身影。知名青年企业家、市十四届政协委员、惠山区四届政协委员、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鑫于2016年1月发起成立500万元的“惠爱·瑞贝”红十字助困帮扶基金,先后帮扶了“特殊教育儿童成长关怀”“长安助残”项目等,累计帮助全区特困群众超1000人。惠山区政协委员、江苏堰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良作为退伍老兵,始终坚持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热衷慈善事业,退伍34载累计捐赠500余万元。



来  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