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2022年07月07日第06版刊发《美就美在太湖水——江苏省无锡市政协持续十五年助力太湖治理》。

以下为全文:

       碧水蓝天、鸟飞鱼跃。2022年6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主席项雪龙率队针对太湖治理情况开展市十五届政协第一次重点视察。登船实地考察,委员们欣喜地看到,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大幅改善。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考核无锡的太湖三个湖区和入湖河流控制浓度全部达到考核要求,26条入湖河流的402条一级支浜全面消除劣V类,省级治太重点工程全面完成,连续第十四年高质量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太湖周边经济社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太湖一度生态质量堪忧。太湖治理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十五年来,一届又一届无锡政协人不懈努力,助力太湖治理。

淤泥变宝了

       湖光秀丽的梅梁湖犊山口,湖底一条密闭管线一直向西延伸至17公里外的马山湖域,经环保绞吸船作业,湖底淤泥通过这条密闭管线被抽出,再进行资源环保化固淤处置。太湖生态清淤,是改善太湖水质的关键一环。2022年5月26日,太湖生态清淤二轮二期工程正式启动,清淤面积总共1800万立方米,相当于9000个标准泳池,总投资36亿元。无锡此轮清淤一改以往自然固化堆放的方式,通过密闭管道输送到固化基地进行干化处理后,可用作道路工程填筑土、园林绿化用土及绿色建材等,实现“变废为宝”。

       科技创新一直是“铁腕治污”的宝剑利刃,也是一届又一届无锡市政协委员们在推动太湖治理中关注的重中之重。无锡市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委员,江苏聚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小为出于对家乡水环境的关注,把创业的方向瞄准了太湖治理的重要内容——淤泥资源化处置。

       近年来,包小为领导聚慧科技开展科研攻关,成立无锡市高效生态清淤及固化资源化利用一体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技术和材料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级“星火计划”,获得水利部“大禹奖”二等奖,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和无锡市最高综合性奖项“腾飞奖”;同时他又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就水生态科技园、宛山荡、霞客湾生态建设等提出了10余个提案,其中一些提案已经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

       像包小为这样心怀家乡、关注生态的政协委员还有许多。无锡市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益军曾提出《关于我市太湖及周边河道生态清淤中淤泥生态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关于强化五里湖水治理长效科学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他说:“政协委员的大量‘金点子’,对政府治理太湖决策的科学化、系统化有很大帮助。”

       十五年来,历届无锡市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太湖治理。据统计,十二届政协共提出太湖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相关提案188件,十三届政协提出179件,十四届政协提出217件,今年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提出51件。这些提案涉及太湖水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河道整治、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置等方面,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参考,为太湖治理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撑。

污水不来了

       傍晚时分,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马鞍村的蔡巷浜,只见河道水波荡漾,河水几乎清可见底,村民三三两两地开始日常的饭后沿河散步。在“十三五”开启之年,无锡首个全局性会议定下了河道整治的时间表:到2020年,全市地表水优于三类水的比例达到70%,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事实上,无锡提前一年就完成了目标任务。无锡人记忆中的“母亲河”又回来了,太湖流域“毛细血管”得到全面净化。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所谓“治水先治污”,要让太湖蓝藻逐年减少,改善水体富营养化状况,控源截污是水环境治理的“头道关卡”。近年来,无锡在控源截污方面使出“洪荒之力”,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全提标”的无锡经验,排水达标区域覆盖主要建成区。无锡率先实施了“河长制”管理。通过“一河多策”,建立河道清淤、控源截污、驳岸整治、调水引流在内的立体式综合治理,守住生态治水前沿阵地。

       “这水能变清,多亏了政协委员们出主意想办法,经常过来监督检查。”一位马鞍村当地村民说。2018年无锡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小组在对蔡巷浜整治的民主监督过程中,提出除了采用惯常的清淤、驳岸整治等手段,要重点开展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建议要贯通主沟渠,建净化槽,过滤农田污水等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太湖治理过程中,无锡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2018年,无锡市政协创新性地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活动以18个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为主体,共开展集体监督活动84场,日常监督行动千余次,走访群众2000余人,形成了《加大我市河道治理工作推进力度》《我市水环境治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关于城区河道整治亟待加强的建议》等民主监督建议书,就河道清淤、控源截污、驳岸整治、调水引流等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百余条,市相关部门针对专项民主监督专报反映出的问题逐条整改反馈。

       历届无锡市政协都把生态文明建设、太湖治理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太湖淤泥固化利用情况、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太湖水监测预警和水资源自动检测等开展调研。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新阶段推进新一轮太湖水污染治理》和《清浚城市“毛细血管”,打造江南水乡名片》等建议;针对城市垃圾治理的困境,围绕固废处理问题开展专题协商,积极助推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复工进程,就推进无锡市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出建议,得到无锡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推动落实。

产业提升了

       如今,漫步在太湖岸边,映入眼帘的不止万顷碧波,还有鸟语花香的生态湿地,以及正在崛起的科创新城。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太湖湾地区,聚集了无锡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让无锡人拥有了喊出打造“世界级湖区”的底气。

       保水质、还碧水,湖岸边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迈得更为快捷。近年来,无锡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大力推动企业“智改数转绿提”,优化调整化工、印染等产业布局,着力让每一寸土地产出的都是高质高效、低排低污的“绿色GDP”。目前,无锡市太湖一级保护区已完成12家化工企业搬迁,今年剩余2家化工企业也将完成搬迁。

       太湖湾科创带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引起了无锡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在规划编制进程,就规划范围、规划空间、城市形态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规划》出台后,通过走访调研又提出《加快建设无锡环太湖科创走廊,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当前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亟需重视的若干问题》《高起点规划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一流科技创新环境》《金融支持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等重点提案和建议案,2020年、2021年都由无锡市委主要领导领办关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重点提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政协委员召开“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专题议政会,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太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十五届政协对太湖治理进行的重点视察中,无锡市政协主席项雪龙指出,太湖水质要实现根本性好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把太湖治理放到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大格局中去谋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接续努力、久久为功。无锡市政协将继续组织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为太湖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为太湖打造“世界级湖区”议政建言,把“治太”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政协人手中传承下去,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太湖美景,让太湖美景成为无锡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