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上午,市长赵建军带队深入惠山区、滨湖区、无锡经开区检查疫情防控和保运行工作,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防疫人员;晚上,又到新吴区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当地疫情处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管尽管、应划尽划,坚决有力处置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努力用最短时间、最小成本夺取抗疫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双统筹、稳大盘的合格答卷。市领导张立军、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有关活动。

  快严准细实,坚决有力处置疫情。滨湖区流调作战中心内一片紧张忙碌。“大家辛苦了!流调特别是‘追阳’工作任务艰巨,一定要全速跑在病毒前面。”赵建军认真听取新增阳性感染者流调进展,要求强化数据核查、追踪管控,彻底把风险控制住。来到荣巷街道某小区,赵建军与点位长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严格实行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和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切实筑牢“社区防线”,守护群众安全。正在建设中的惠山高新区健康驿站共配置120间隔离房,赵建军仔细查看“三区两通道”等设置情况,要求属地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加紧改造、早日投用,为“应隔尽隔”提供有力支撑。

  织牢社会面,从严从紧防扩散防外溢。无锡北高速道口,离锡车辆司乘人员正有序接受核酸证明查验。赵建军向顶着烈日工作的卡口人员表示慰问,嘱咐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以良好精神状态防外溢、保畅通。“每天有多少人来采样?”在太湖街道黄码人员核酸专用采样点,赵建军要求进一步优化“采送检报”流程,确保重点人员先检先筛、先出结果,同时规范现场管理严防交叉感染。随后,赵建军在路上“四不两直”检查地铁1号线文化宫站和海岸城公交停车场,得悉地铁、公交已减量减时运行,他表示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集聚,降低社会面疫情传播风险。

  战“疫”有过程,发展不停步。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抢订单、促生产。赵建军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叮嘱企业加强常态化防控,制定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守好厂门搞生产。“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提质发展。”他要求大力支持企业聚焦新能源汽车相关设备和循环利用产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用户粘性,不断做大产业链“朋友圈”。

  当晚,在市疫情防控视频点调会结束后,赵建军随即赶赴新吴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听取疫情处置工作情况汇报,与属地一起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科学划圈、精准管控、流调隔离、核酸筛查等硬措施,要求以更坚决态度、更果断举措,找出重点方向、排查风险块面,有力推进严管快筛、快调快隔,做到四应四尽、日清日结,快速干净彻底扑灭疫情。

  赵建军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时间窗口期,全力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保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快上加快早发现,狠抓核酸筛查、数据核查、主动排查、密接协查,发挥药店、发热门诊等“哨兵”作用,牢牢控住风险源;要迅速有力快处置,坚持科学判定、中高结合、动态调整,进一步研究划定风险区域,对重点人员落实单管快采、快出结果,强化“追阳”攻坚拔点,有效切断传播链;要毫不松懈防外溢,尽量减少社会面流动性,聚焦周边城市通勤人员等严格防疫查验,加强对离锡风险人员协查信息推送,确保风险不外溢;要千方百计保运行,打出纾困稳产保畅强链 “组合拳”,抓牢稳运行、增项目、促消费、惠民生、保安全等“关键处”,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