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华虹宏力12英寸平台累计出货100万片纪念暨卓越贡献客户授牌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这是无锡与华虹集团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记者获悉,作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高地,无锡高新区瞄准两个“1500亿”全力进发,预计到2025年末,全区集成电路企业将超过800家,总产值达1500亿元,培育上市企业8家,市值达1500亿元,聚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是华虹集团走出上海、布局全国的第一个制造业项目,自2017年8月落户无锡以来实现快速发展,一期项目17个月实现投产,创造了同类项目建设最快纪录。项目至今已完成投资45亿美元,12英寸特色工艺晶圆月产能已达6.5万片/月。目前华虹无锡正全力推进一期项目第二阶段扩产工作和二期项目的规划。

  无锡高新区集中了无锡市接近80%的集成电路企业和70%的产出,产业链完备,已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各个环节的全产业、立体式发展格局。近年来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持续发力,高新区招引培育了一大批像华虹这样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重点企业协同发展的高峰、高原、森林齐聚的发展特色。据统计,目前全区集聚集成电路企业40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7.6万人,2021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175亿元,其中主营三业占全省的32.8%、占全国的8.65%,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规模突破千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值得一提的是,遵循“核心驱动、园区集聚、龙头引领、生态协同”的发展理念,无锡高新区以总部型、研发型、综合型的集成电路科技园区为目标,打造以“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为驱动核心、以“先导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园”“新港集成电路装备及材料产业园”“微纳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星洲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园”4大园区为重点承载区,以海力士、华润、华虹、高通、英飞凌、深南电路等若干个龙头企业生态圈为支撑的“5+X”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