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治理是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直观展现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成效。6月10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率领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针对太湖治理情况开展市十五届政协第一次重点视察。登船实地考察,委员们欣喜地看到,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大幅改善,碧水蓝天、鸟飞鱼跃的美景重现。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考核无锡的太湖三个湖区和入湖河流控制浓度全部达到考核要求,26条入湖河流的402条一级支浜全面消除劣V类,省级治太重点工程全面完成,连续第十四年高质量实现“两个确保”。
十五年磨一剑,一届又一届政协人不懈努力,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通过调研、视察、提案、民主监督等方式,为治理太湖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治太”军功章上,无锡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PART1

凝聚共识

把“治太”提升到国家层面

       太湖治理涉及太湖沿岸多个省市,仅仅依靠无锡一地的力量远远难以胜任。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市十二届政协主席贡培兴大力倡导以来,无锡市政协会同苏州、常州、湖州、嘉兴等市政协,持续开展“携手保护太湖,实现永续发展”议政建言活动,达成流域治理共识,形成《无锡倡议》,充分展示五市“治太”成果,社会反响热烈,生态觉醒、流域共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环太湖两省五市政协先后举行了无锡会议、湖州会议、常州会议、苏州会议,开展联合视察、形成《无锡倡议》、在太湖同步放养“生态鱼”、举办五市保护太湖成果巡回展,每次会议都围绕一个主题,邀请委员、专家联合议政,先后有50多位委员参与议政建言,形成的意见建议客观理性,有的以专题议政报告报送所在地党委、政府,有的以联合建议案向两省政协和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报送,为保护太湖坚持不懈贡献智慧 和力量。
       环太湖两省五市政协携手保护太湖所提出的一些真知灼见,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两省相关政府部门和所在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金点子”“好主意”还被吸纳进所在地的决策内容。

 

 

 

PART2

监督推动

让“治太”科学高效持续运作

       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政协独特的优势。市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政协都把生态文明建设、太湖治理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开展重点调研,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新阶段推进新一轮太湖水污染治理》和《清浚城市“毛细血管”,打造江南水乡名片》等建议;针对城市垃圾治理的困境,围绕固废处理问题开展专题协商,积极助推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复工进程,就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出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推动落实。
       太湖治理过程中,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不断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科学精准高效的轨道上运行。2018年,在市十四届政协主席周敏炜的部署下,市政协创新性地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活动以18个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为主体,按照多暗访少明查、多服务少打扰的要求,选好监督视角,对准社会焦点,精准发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目标,建立信息共享和及时反馈机制,每月按时向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征集有关问题线索形成专报,市相关部门针对专项民主监督专报反映出的问题逐条整改反馈,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PART3

建言献策

为“治太”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市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委员,聚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小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太湖治理。作为土生土长的无锡人,他对家乡水环境的变化既有遗憾,又有欣喜,更有信心和责任。“我小的时候,河里的水是可以喝的。到我儿子长大了,连下河游泳都不可能了。”包小为说,出于对家乡水环境的关注,他把创业的方向瞄准了太湖治理的重要内容——淤泥资源化处置。近年来,包小为带领聚慧科技开展科研攻关,成立无锡市高效生态清淤及固化资源化利用一体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技术和材料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级“星火计划”,获得水利部“大禹奖”二等奖,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和无锡市最高综合性奖项“腾飞奖”;同时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就水生态科技园、宛山湖、霞客湾生态建设等提出了10余个提案,其中一些提案已经转化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
       像包小为这样心怀家乡、关注生态的政协委员还有许多。市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益军近年来先后提出《关于我市太湖及周边河道生态清淤中淤泥生态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关于强化五里湖水治理长效科学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他说:“政协委员的大量‘金点子’,对政府治理太湖决策的科学化、系统化有很大帮助。”
       据统计,十二届政协共提出太湖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相关提案188件,十三届政协提出179件,十四届政协提出217件,今年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提出51件。这些提案涉及太湖水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河道整治、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置等各方面,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为太湖治理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撑。

 

▲2022年6月,市政协视察太湖治理工作情况

 

       推进太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十五届政协对太湖治理进行的重点视察中,项雪龙指出,太湖水质要实现根本性好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把太湖治理放到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大格局中去谋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接续努力、久久为功。他强调,要继续坚持系统治理、创新治理、务实治理,综合运用减排、截污、清淤、控藻、调水、修复等治理手段,扎扎实实、有力有效把新一轮太湖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实施到位,确保太湖无锡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确保治理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项雪龙表示,市政协将继续组织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为太湖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为太湖打造“世界级湖区”议政建言,把“治太”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政协人手中传承下去,共同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太湖美景,让太湖美景成为无锡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