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是夏收夏种的关键时刻。5月25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带领市政协经科农委人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锡山区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察看青萱花•生活馆、古来健康产业公司、东郁植物科技公司和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农业展示馆、哈勃种业、普威公司、迪茉得公司等发展情况,并针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座谈协商。市财政局、自规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加视察。

       去年,市政协提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案,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复函反馈办理情况,并不断加大建议案的成果转化落地。2021年,我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0.33亿元,同比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623元,位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1.78,位居苏南第一。全市现有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5家,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水平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姜艳、张庆卿、傅洪拓分别围绕智慧农业发展、城市常态化保供安全、建设无锡自身优质的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吴红星副主席对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市政协建议案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的“国之大者”,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探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要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尽快提升农产品物流水平,积极发展数字农业,推进农业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要创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康养产业,推动多元素融合、多功能拓展,强化宣传推介,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打造更多具有无锡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推广活动;要加快壮大产业化经营主体实力,注重培育大企业大品牌、产业化联合体、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高层次提升、农民高水平致富;要持续加大农业现代化支持力度,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用地政策落实,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和对重大农业项目的支持。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加强民主监督,合力推动我市现代农业持续进步、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