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香,养浩然之气

悟书韵,修资政之德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政协羊尖镇工作委员会开展“共沐书香 阅润政协”政协委员读书荐书活动,以读书促履职,引导政协委员将读书所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真正从“书本上”走向“群众间”,引领书香政协建设新风尚。

       让我们来听一听政协委员们的读书感悟,看一看他们推荐的那些好书吧!

好书推荐 01

       《我们与世界》卓泽渊

       推荐人:余宏伟(羊尖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

       推荐理由: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早已内化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有着自己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我们与世界》一书72目“千字短文”,每一目篇幅简短、文字优雅,娓娓道来、富含哲理,发人深思。

       作者用诗一样的语言,以中国文化观念解读“我”“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秉持“正心诚意”“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和愿景,立足实际,融合现代意识,阐述关于自身、他人、世界及其相互关系的认知,兼具理论、思想、文化、哲学意味,既有严谨论述又有阅读趣味,既有庄重主题又有诗意阐释,充满作者人生体验与思想感悟,让人们从中得到最中国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启示。

 

好书推荐 02

       《中国文化课》余秋雨

       推荐人:黄锋(羊尖镇党委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

       推荐理由:

       该书是由余秋雨先生在喜马拉雅上的讲课内容编著而成,课程始于2018年4月23日,也就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全世界的文化节日。课程收听人数累计6000多万人次,内容较为博大复杂,但文字讲述通俗易懂,非常引人入胜。

       全书分五个单元差不多114讲,分别在引论中讲述了文化的定义,从史迹来梳理中国的悠悠文脉,讲大道来阐述儒佛道三家文化,并通过反思来分析中国文化的利弊,最后让人储心来形成必要的文化记忆。通篇以导师漫谈的方式讲述中国文化,搭建了一条精神家园的回归之路。

       深读《中国文化课》,是一次温故知新的文化致敬,也是一次精神矿藏的深度探掘!

 

好书推荐 03

       《人世间》梁晓声

       推荐人:陆星(无锡市冠星工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理由:

       《人世间》这本小说是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的作品,以东北普通周家兄妹和其他几个平民子弟为人物主线,从上世纪70年代写到本世纪10年代,刻画了人物本身一生的奋斗经历,也描绘了中国近40年以来,如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恢复高考、返乡进城、改革开放、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变化。书中人物奋斗历程各不相同,有读书改变命运的,也有创业改变命运的,但是成功的人身上都有一些共同点,那就是自强、善良、正直。书中不仅有美好的人生,也有现实的背叛、无奈和虚伪,强烈的矛盾冲突,使本书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细细品味这本书,便能发现梁晓声告诉我们的关于人情、亲情、爱情的人世间的真相。

 

好书推荐 04

       《洛克菲勒给儿子的38封信》洛克菲勒

       推荐人:顾霄清(职业书画家,无锡市青年书协理事、锡山区书协副主席)

       推荐理由:

       这本书讲的是洛克菲勒给儿子的一些忠告,是其一生的思想精华,饱含了一位父亲对孩子们那浓浓的爱以及殷切的希望,展示了一位商业巨子是如何从无到有创造财富的,真实、完整地记录了洛克菲勒在其98年的峥嵘岁月中的人生智慧和成功之道。这本书是如此的真挚、感人并且富有向上的力量,从中你将看到一位传奇的商业巨子、一位伟大的父亲为你揭示成长、修身、处世与财富的秘密。这不仅仅是一些教子的忠告,更是一把把收获幸福、走向成功、开启财富大门的金钥匙。

[

好书推荐 05

       《心若菩提》曹德旺

       推荐人:张华(江苏雪桃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理由:

       《心若菩提》这本书从第一人称视角出发,通过作者曹德旺讲述了他从贫困的童年到徒手创立福耀集团,并最终将福耀发展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的波澜起伏、精彩纷呈的人生之路。书中写道,之所以一直努力发展实业,是始终秉承着三个信念:“国家会因为有您而强大,社会会因为有您而进步,人民会因为有您而富足。”这样的格局、视野和胸怀都不是常人所能拥有的,不局限于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是要秉承社会的稳定和谐。读了此书,他的坚韧拼搏、狠辣果断,亦或是换位思考、爱国敬业,还有那严厉中透露着的慈爱,都让我深受触动。

 

好书推荐 06

       《瓦尔登湖》亨利·戴维·梭罗

       推荐人:陈昌华(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卫生院医务科副科长)

       推荐理由:

       人间熙熙攘攘,总想找一个休憩之所。五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翻开了《瓦尔登湖》,由此跟随作者梭罗,进入他两年多的湖边独居生活。

       一人一屋,一片丛林,一汪湖水,造屋、种豆、秋收冬藏,生活,就是如此的简单;比邻奔跑的蚂蚁、嬉戏的松鼠、活泼的潜水鸟而居,坐拥春之繁花、秋之明月,独享夏之凉风、冬之白雪,生活,亦是如此的多彩;在朝阳下读书,在暮光里写作,在星辉中冥想,忆古追今、体悟人生,生命,理应如此的丰盈。非常推荐大家打开《瓦尔登湖》,为心灵筑一个家。

 

好书推荐 07

       《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

       推荐人:尤迎九(无锡市羊尖中学教科室主任)

       推荐理由:

       真正的幸福是一条追逐不止的艰难之路,只有少数人能够坚持到最后,获得人生真正的幸福感悟。《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指出: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工具,是心智成熟的重要手段。自律又包含了四大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追求幸福之路也是人的心智成熟之路,这一旅程艰苦卓绝,而渴望心智成熟的人,必须独立选择人生道路,忍受生活的艰辛与磨难,抵制懒惰,时刻自律,成为解决问题的人,才有可能达到人生新的境界。这真是一本好书,我相信你在不同的时间拾起,都会有不同的心灵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