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4月29日第05版刊发《为构建创新生态贡献智慧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高亚光谈如何培育专精特新》

 

以下为全文:

 

为构建创新生态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高亚光谈如何培育专精特新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江苏省无锡市是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制造业基础好,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链完备,很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处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上。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正在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协围绕相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许多政协委员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一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会主委高亚光在担任无锡市副市长期间,分管全市工业工作。关于如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她有着自己的思考。

       高亚光指出,要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建设方面着手,构建一个有利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的创新生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发展格局,抓好链主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产业链上能做到“独步天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持续创新的结果。高亚光认为,对企业来说,就是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导向和政府引导支持的方向,来主动呼应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技术高级化的内在需要,找准定位,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坚持创新不动摇。要坚定创新、舍得创新、善于创新。创新不仅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而应该是全方位的创新,技术、工艺、流程、管理、服务等等都需要创新。其实最重要的创新应该是企业家自身的创新,企业家的思想、意识、眼光、能力等等,要始终走在企业所有人的前列,甚至走在行业所有人的前列,这样才能引领企业的各种创新,也组织好企业的各种创新。

       高亚光指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任重道远,必须要各市场参加方共同合作,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政府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有利于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营商环境。大企业也必须明白,让小草成茵,建立多元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树才能长得更加挺拔,大公司必须为小企业留出市场缝隙,才会有健康的商业生态,才能有效化解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

       高亚光建议,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的各项工作。

       要勇担当敢承责,形成工作合力。政府部门就是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通过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仅仅是工信部门的职责,而是各部门和各板块的共同责任。工信部门要肩负起牵头责任,做好协调、督促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各板块的沟通协调,持续跟进办实事清单的推进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各牵头单位要以“水滴穿石”的韧劲,各司其职,主动配合,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狠抓统筹落实,协调推动所牵头负责的事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加强政策宣讲,加强培育库建设,完善梯级机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是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的关键交汇点。要加快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

       加强跟踪服务,补齐发展短板。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撑作用,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服务,重点聚焦上市融资辅导、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高端人才引培、法律咨询、人力资源对接、知识产权保护、工业设计、技术创新等服务领域,帮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要抓住当前北交所正努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制度安排契机,让专精特新企业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助力。通过“点、线、面”多维度、多层次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补齐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短板。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