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2—2026)编制工作,4月1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佳中和党组成员蔡叶明带领法工委一行,来市政协座谈调研,了解政协提案中涉及立法的建议情况,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出席并主持会议,提案委、社会法制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提案委介绍了近三年来关于立法方面的提案基本情况,尤其是涉及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提案情况,社法委介绍了市政协立法协商开展情况及今年立法协商计划。近年来,政协委员先后围绕房屋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小区社会治理、数据资源交易、妇女权益保障等提出立法建议共13件,其中,很多已得到解决采纳和有效推进。市政协社法委与市司法局共同协商立法协商项目,先后组织开展立法协商13次,积极为地方制定良法、促进善治建言献策。

       曹佳中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在立法项目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政协给予立法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正在制定的五年立法规划是全市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市政协广泛动员委员围绕这一专题贡献更多真知灼见,共同开创全市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新局面。顾铮铮副主席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加强与人大、司法部门的日常联系,更好引导委员参与立法规划制定及立法协商全过程,为全市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提案委、社会法制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