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市政协第十二民主监督员小组赴贡湖湾湿地公园视察湿地保护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安国及林业湿地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视察。

       无锡地处太湖流域核心区域,境内有太湖、滆湖两大湖泊。北靠长江,南临太湖,中有江南运河,长江与太湖之间有锡澄、宜兴二大河网水系,地势低平,河道交错,湖荡密布,水系发达。全市就是一个水网密布,河湖密集,并相互连通的湿地网络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蠡湖、长广溪、梁鸿3个国家湿地公园、6个省级湿地公园、30个湿地保护小区,湿地保护修复覆盖全市域,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2%,位列全省前三甲。2007年“太湖水危机”对无锡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无锡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湿地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国地级市第一家专门从事湿地保护工作的行政处室——湿地保护管理处随之成立。围绕“太湖治理”这一核心,全市大力推进湿地建设和保护修复,通过建立湿地保护法制体系、开拓湿地保护建设思路、构建生态补偿机制、提高湿地监测和宣教能力,对环太湖湖滨湿地保护恢复、改善太湖水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主监督员们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湿地保护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表示日常生活中,湿地是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之一。对湿地进行保护,一方面能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另一方面,合理的湿地管理措施有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然而,人类对水资源的不断攫取和污染,使湿地面积和质量面临双重风险,湿地保护与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妥善解决,成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希望无锡立足我市地处江南水乡、小微型湿地密布的地域特点,积极开展小微湿地保护修复。此项举措对于扩大湿地面积,弥补人类活动引起的湿地损失,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民建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