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墙壁不渗水了,电动车也有地方充电了,连楼道都要重新换装扮靓!”近来,梁溪区山北街道星惠社区新惠家园一期二期居民谈起自家小区的“蝶变”,不由得连连称赞。小区由老变新、由旧变美,其中离不开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集众人之智、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很小,却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山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负责人陈卫东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让政协委员有了主动作为的舞台,变“等事做”为主动“找事做”,在解决基层群众面临的急事、难事、麻烦事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委员牵头协调,攻克多年顽疾

       始建于2007年的新惠家园一期二期居民楼,因建设年代较久、日晒风化,不少楼栋的房屋外墙雨水管出现漏水现象,导致居民家中墙壁渗水严重。居民殷若愚告诉记者,“起初还以为是小问题,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后来发现不单单是自己家,小区内多户人家也出现了内墙渗水的情况。“与家中渗水相比,外墙墙体脱落存在着更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建洪说,早在两年前,该小区就发生过大块墙体脱落的现象,一部分楼栋的外墙空鼓率最高超过30%,但由于安置房小区没有大修基金,通过应急维修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仍有不少。

       面对老旧安置小区的这一多年“顽疾”,政协委员发挥出独特作用。群众诉求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反馈上去后,挂钩星惠社区的梁溪区政协委员毛海阳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与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物业围坐一堂,协商议事,共商对策。“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干。”毛海阳提出建立“政协+社区+居民+第三方”的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比选,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新惠家园的外墙漏水及墙面脱落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专业检测,利用第三方公司的专业优势实施维修整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就此事开展专题研究,相关的资金等迅速筹集到位。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预计明年雨季来临前,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整合群众诉求,解决停车乱象

       近年来,随着入住新惠家园一期二期的居民增多,电动车数量也越来越多,乱停放和飞线充电问题突出。居民孙艺丹告诉记者,一些电动车车主经常把车停放在单元楼附近的道路上、楼道里,让本就不宽敞的道路通行困难,甚至堵塞了消防通道,“走路都只能侧着身子。”还有的居民从阳台、窗户拉临时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电线杂乱交错,像蜘蛛网一样盘结,插座常年暴露在外,经受日晒雨淋,安全隐患很大。

       如何规范电动车停放秩序?区政协委员丁剑波为了这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他带着街道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多次实地考察,掌握了很多第一手的信息。大家通过走访车主、居民,进一步了解群众诉求、规范电动车停放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围绕“电动车乱象综合管理”进行了协商交流。丁剑波认为,要从多个方面着手,软硬结合改变现状。首先要设置好固定停车点,通过整改投放一批独立的非机动车库,安装智能充电桩,引导居民将车集中摆放,避免占用道路或者通道;其次做好宣传推广,提高居民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意识,让居民改掉就近停车的习惯,主动将电动车停放到停车点。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改造费用问题,丁剑波积极对上争取,最终不仅没有让居民分摊改造费用,还减免了日常停车费用。“现在大家都很自觉把电动车停到车库里,道路整洁又干净,心里别提有多舒坦了。”孙艺丹说。

汇集众人智慧,楼道升级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重“里子”,这样才能让改造后的小区“好看”更“好住”。建成十余年的新惠家园一期二期共有124个楼道,走进其中几个楼道,内部墙面斑驳脱落、发黑发霉,电线像蜘蛛网一样缠绕,内部照明设施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居民莫燕菲表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全体住户的一块“心病”。毛海阳在深入社区收集社情民意的过程中,了解到居民对楼道内环境改善的意愿十分强烈,便主动与社区联系,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与居民代表一起商讨主题楼道的建设创意,并帮助协调相关部门持续跟进楼道的建设进度。

       通过前期入户调研和征求意见,政协委员与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共同敲定了解决方案,计划将一期二期共124个楼道内部逐一维修完善,更换楼道灯,铺设地砖、墙砖。毛海阳还建议在空间较大的楼道摆上沙发、茶几,改造升级成“休闲吧”,居民在这里读报、聊天,偶尔举办一些小型活动热闹一下,幸福感满满。当得知改造费用还存在300万元的资金缺口时,毛海阳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主动协调资金支持,没用多久就全部筹集到位。目前,改造工程开工已进入倒计时,预计今年底完成。楼道换“新装”,不仅改变老旧楼道脏乱差的状况,更是以楼道为载体,政协委员参与其中,与群众共建共治,不断拉近委员与群众的距离。(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