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员小组组长座谈会。各组组长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顾铮铮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顾铮铮副秘书长通报了上半年民主监督员工作总体情况和各组履职情况,各组组长围绕如何保障民主监督建议书提质增量、如何提高各小组年度综合评价意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运用好民主监督建议书和年度综合评价意见、推动监督成果转化等问题逐一发言交流,并提出了提升监督员的专业匹配度、开展监督员履职培训、聚焦重点课题聚强监督合力、加大监督调研力度深度等建议。

       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已开展了十余年,本届以来进一步创新了路径,创优了机制,构建了“全覆盖+建议书+评价书”体系,推动民主监督员工作提质增效。对于下阶段工作,叶勤良副主席要求,一要深化认识,切实把民主监督员工作当成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抓手,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实抓紧抓到位;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沟通协商、学习交流中提升监督履职本领,自觉帮助部门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三要深化民主监督实践,坚持秉公监督、直言不讳监督、有理有据监督,客观公正反映和评价部门相关工作情况;四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化协商互动,精准务实提出操作性强的办法建议;五要持之以恒地围绕年初确定的五大主题开展监督活动,及时总结提炼小组优秀经验做法;六要加大监督成果转化,在保障数量基础上提升质量,推动监督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