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老城区和火车站的工运路,历史悠久、交通繁忙,同时也破损老旧。去年4月,一场对这条道路的大修改造拉开帷幕。谁也没有想到,一个百姓期待、政府推动、多方受益的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却与周边百姓日常生活产生矛盾,经历了民意上的“一波三折”。梁溪区通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程德培说,居民们对这个工程的态度,从开始满心盼望到后来焦虑反感,再到理解配合,最终交口称赞,其中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工程进度慢引起居民不满

      工运路虽然长度只有500多米,但大修工程需要封闭施工,西侧保利达江湾城小区700多户居民和7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出行、日常运营受到影响。通江街道老戏馆弄社区党总支书记汪丽吉说,原本施工方贴出的公告上说,西半幅路面施工从4月开始,8月完工,然后再进行东半幅路面施工。然而让居民们失望的是,西半幅路面封闭后进展缓慢,转眼到了8月份,说好的工期已经肯定无法兑现,而新学期又即将开始,工运路是小区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大家心头的火越来越大。

      “矛盾一触即发,工地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居民肖海建的孩子正在上学,对“行路难”有更为真切的体验。他告诉记者,过去离家很近的学校,如今开车需要绕行2公里甚至更长的路,而且由于路况不熟,一些居民急匆匆间违反交通禁令标识,很多人被扣分罚款。居民们认为,正是由于施工单位事先没有合理规划、科学统筹才导致施工进展缓慢,由此给大家造成诸多不便。一位社区干部回忆,在一次居民代表与施工方的交涉中,大家情绪激动,有人“拍了桌子”。

      政协委员介入商量麻烦事

      一件提升城市形象、造福周边百姓的好事,如今却成了大家心中的烦恼事。通江街道政协工委听到反映后,迅速将此事列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议题,于2020年8月底和9月初两次召开协商议事会,由政协委员牵头,邀请老戏馆弄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施工单位负责人、沿街企事业单位和交警部门人士共聚一堂,就如何加快工运路大修工程进度、改善当地居民出行条件等开展协商。区政协委员龚燕说,相对于居民个人情绪激动的“交涉”,这种大家坐在一起心平气和的“商量”更加富有建设性,也更容易凝聚共识,解决问题。

      参与协商的区政协委员陈雷生在建筑工程领域工作,专业背景使他对这场矛盾有更理性的认识,他说,工程进展之所以缓慢,除了施工单位主观上有考虑欠周的因素外,还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工人迟迟无法顺利全员到岗,以及降雨偏多无法施工等。此外,工运路大修工程还对施工方案做了一些调整,也导致工期有所延长。针对这一情况,政协委员和承担施工的无锡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交警部门人士等多次到现场踏勘,一方面向居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一方面研究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办法。

      各方配合让好事得到好评

      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双方的误解渐渐得到消除,一系列改进方案相继出炉。无锡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运路大修项目总工程师李建刚说,政协委员的介入和协调,让工程实施中的瑕疵得到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市政和园林局负责人多次到施工现场督促、推进相关工作,公司也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入、协调力度。同时,他们还吸收政协委员和群众建议,在东半幅路面封闭施工时增设了通行道口,方便相关单位和小区居民出入。交警部门也回应百姓诉求,对个别交通禁令标识作了临时性调整。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还把协商会从会议室搬到了施工现场,随时随地就各种问题进行“商量”。区政协委员陈新宇主动担任了工程进展“监督员”,多次到工地开展民主监督,了解工程情况。他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工地负责人沟通,使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去年年底,工运路大修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恢复通车,居民们纷纷点赞。居民代表沈建英说,经过政协委员和各方多次“商量”,施工更加人性化,施工期间“出行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现在新的工运路建好了,又平坦又整洁,路面使用了新材料,一点都不积水,大家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来源:2021年5月10日《无锡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