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无锡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市工商联(总商会)及所属商协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市工商联领导班子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所属商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许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市工商联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建会,提升党建引领会建的思想自觉。政治建会是党对工商联第一位的要求。加强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指示要求,加快推动实现“两个覆盖”目标。加强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有助于在商会这个平台上,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商会广大会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商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有利于激发商会广大会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化解各种矛盾、调解多种关系、规范行业行为中作出积极贡献。二要突出扩面提质,提升党建会建融合发展水平。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探索完善工商联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是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工商联落实“四会建设”、创建“四好商会”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会建融合,最基础的是强化商会党组织建设。要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在商会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应建尽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推动党建会建融合,最紧迫的是加强商会党建工作创新。要坚持“一商会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示范”,因会制宜推动实践创新,做到百花齐放。要推动商会党建联盟创新发展,善于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联动整合各类资源,服务商会发展。推动商会党建会建融合,最重要的是提升商会党建工作的能力。要不断提升商会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在专业化上下功夫,补足商会党务能力不足的短板。推动商会党建会建融合,最根本的是有效发挥商会党组织的作用。要发挥好商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好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三要突出担责尽责,提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能力。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推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商会章程,纳入商会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好商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会长重要责任。要进一步履职尽责,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引导、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巡察整改等方面,不断提升商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波主持会议并部署商协会党建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他要求,商协会党建工作要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着力推进“两化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不断推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建扩面提质增效。各商协会党支部和广大商协会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要严格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要努力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成效。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谊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调要落实好六个方面: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从严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三要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机关和商协会工作效能;四要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变的思想防线;五要强化监督执纪,完善“大监督”工作格局;六要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会上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责任书,下达了商协会党支部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书。

       市工商联组织处处长包骞、市泰州商会会长徐雪宏、市山东商会党支部书记毛玉庆,分别围绕“高标准推进商协会党建”“商会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质量开展商协会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