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召开市十四届政协第48次主席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报,协商讨论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确定市十四届政协第20次常委会议议程、日程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和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会议。

      “十三五”期间,我市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基本构建完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初见成效;“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聚焦加快建成具有全国辐射力、世界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名城”,努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协主席会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要抢抓相关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加快构建大交通格局,进一步放大无锡在长三角区域的区位优势;要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枢纽经济发展、集疏运体系建设中更好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交通为民,进一步提升公交分担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周敏炜主席指出,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活动,着力推进党建与履职相融合,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更好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助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精心组织监督活动,务实提出监督建议,推动监督成果转化,把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形成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式监督新实践,助力我市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持续推进提案工作,抓好重点督办提案和重要提案,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融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会议还协商讨论了关于调整市政协民主监督员的决定、关于助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协商确定了2021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和重要提案。(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