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上午,市政协周敏炜主席率队调研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吴仲林、党组成员陈锡伦、秘书长王鸿涌,市政协办公室、经科农委有关人员参加调研,市农业农村局、惠山区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周主席一行先后赴阳山镇桃源村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情况,赴花间堂考察乡村文旅融合情况,赴洛社六次产业园考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并座谈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惠山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的情况。

       近年来,我市扎实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全市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全面建立、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格局有效形成、推进成效不断显现。在2020年全省首次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全省设区市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江阴市、宜兴市位列全省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锡山区、惠山区位列全省县级年度重点任务完成第一等次。

       周敏炜主席强调,“十四五”期间,无锡“三农”工作要有更高的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要立足长三角一体化谋划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主动融入长三角农业农村领域交流合作,加大宣传力度;要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确保粮食、蔬菜等生产基地生态安全、质量安全;要大力促进农旅融合,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做好农村空间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富有水乡特色、体现现代文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