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下午,市政协领导孙志亮在“委员之家”主持召开政企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听取意见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座谈会上,市教育局、人社局介绍了我市在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方面所做的工作,来自职业院校的市政协委员、企业家政协委员以及部分专家座谈交流。

       作为百年工商名城,无锡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形成了“教育因实业兴,实业因教育昌”的优良传统。全市现有应用型本科高校2所;高职院校10所;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31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在校生约20万人,年培养技术技能人才5万余人,在锡就业率超60%。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产教融合”如何在“融合”上做文章,“校企合作”如何在“深度”上推进,就我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发展现状、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有关意见建议进行了发言。

       孙志亮对我市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职业教育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有效途径。孙志亮希望进一步健全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形成合力促就产教联盟、校企合作平台,同时要培养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双师型”老师队伍,真正能够培养出一批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手中有艺大国工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应有的贡献。(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