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浇灌花朵,关爱营造梦想。
       萍水相逢,他却成为孩子们的臂膀。
       十七年,万里公益路,
       多少学子从中找到方向。
       他让公益成为力量,
       向世界播洒爱与光芒。

       这是2019年3月30日,“奠基未来·感动无锡”第十一届教育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给当选为教育年度人物之一的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宏先生的颁奖词。
       陈卫宏先生身为一名优秀企业家,在企业创建和发展中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心怀“兼济天下、泽陂苍生”之信念,热心公益慈善,情系桑梓,回报社会,特别是钟情于教育公益事业,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让数以千计的儿童以及怀有艺术梦想的贫寒学子从中受益。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展现了新一代锡商“敢为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精神气质。
        2019年12月,民建中央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宏被授予“民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民建中央对他多年来投身教育慈善、坚持扶贫济困的最好肯定。
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是凤凰画材的优良传统。陈卫宏先生从创业伊始,就将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对内注重关怀员工,对于患重疾或因病致贫的员工及时给予资助,除了在企业层面帮扶之外,陈卫宏先生本人也带头捐款捐物,让陷入困境的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在陈卫宏先生身体力行的感召下,凤凰画材的员工队伍长期保持稳定和谐,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非常高,整个企业风清气正,崇德务实。
       凤凰画材在对外投资建厂中,也将热心公益的企业文化传播到当地甚至海外。2004年,陈卫宏董事长响应援建苏北的号召,到沭阳投资建厂,在凤凰画材等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当地木材产业得到了极大发展。沭阳凤凰画材还多次向沭阳当地儿童捐资捐物,沭阳凤凰画材行政副总胡道明至今还记得,2004年春节前夕,陈卫宏董事长和几位高管一起,亲自赴沭阳县东小店乡,将捐赠的每人1000元助学金一一交到当地贫困学子手中,其中一位男孩,他的父母均已去世,和年迈的爷爷同住,当他的爷爷看到陈卫宏董事长亲自送来助学金时,激动得连连道谢。当年这些受资助的少年,许多人都已经考上了大学,有的还考上了研究生,如今已经事业有成,彻底改变了自己和一家人的命运。
       在海外投资建厂中,陈卫宏先生也始终不忘体恤帮扶困难员工,展示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越南凤凰画材的企业工会多次组织活动,资助越南凤凰困难员工,为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等等,深受越南籍干部员工的欢迎。
       达则兼济天下。在企业发展小有成就之后,陈卫宏董事长将扶贫济困的目光投向祖国广大中西部偏远落后地区。长期以来,凤凰画材在云南、甘肃等中西部偏远山区捐资助学累计超过100万元。早在2008年,凤凰画材在无锡民建的牵头下,为云南德宏州新城乡芒弄思源小学出资25万元,同时当地乡政府配套出资25万元,为该小学援建了崭新的教学楼和图书馆;此后连续多年,陈卫宏董事长继续为芒弄思源小学捐款捐物,彻底改善了该校的教学环境。
       2011年8月,陈卫宏董事长随同无锡市政协领导等一行,赴新疆看望和慰问我市援疆干部,并来到新疆伊犁州的贫困县霍城,向当地教育事业捐赠价值20万元的教学物资。
       2011年9月,陈卫宏董事长再次赴云南德宏州,代表无锡凤凰画材集团向德宏州陇川县城子镇中心小学捐助教学楼建设善款40万元。在捐资助学的同时,凤凰画材还结合企业特色,在当地小学每年举办绘画才艺比赛等,提升少数民族及贫困山区孩童的艺术素养。时任全国人大常委、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管国芳对凤凰画材普及美术特色教育的助学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凤凰画材从普及美术教育的角度扶贫,是从根子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离贫穷。”
       2017年9月,陈卫宏董事长和几位凤凰画材高管一起,亲自赴甘肃省酒泉市,为当地少数民族孩子们捐助绘画材料等价值10万元的教学物资,并向当地教育系统捐助教师培训资金10万元,用于提升当地艺术教育师资水平。
       情系艺术不忘初心
       本着“一切皆为艺术”的初心,凤凰画材致力于鼓励和扶持优秀青年艺术学子坚持走专业发展道路、实现艺术理想。为此,早在2011年,凤凰画材就在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设立了凤凰艺术奖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有志于艺术专业发展道路的学生,每年在每一所艺术院校奖励6—8名优秀毕业生,奖励金额从5千到1万元。如今,凤凰画材在全国九大美院均设立了凤凰艺术奖学金,累计发放了超过千万元奖金,让近千名优秀艺术学子从中受益,有的已经成为富有潜力的知名艺术家。
       凤凰艺术奖学金不仅仅是物质和金钱上的资助,她同时也是青年艺术人才的孵化平台,侧重于为有梦想的艺术学子提供更多展示和推广机会。在奖学金设置上,凤凰画材每年都会从获奖学生的优秀作品中选出一幅进行收藏,并将入选毕业生纳入“凤凰青年人才孵化计划”予以重点培养。对于广大艺术学子而言,能够入围凤凰艺术奖学金,是一次梦想照进现实的邂逅;对于凤凰来说,通过设置凤凰艺术奖来发掘和培养年轻艺术家,是“一切皆为艺术”的使命所在。
       2018年11月30日,陈卫宏先生在母校华庄中心小学设立“凤凰画材教育基金”,出资2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以此激励华小师生奋发有为、励志进取、追求卓越,齐心协力打造华庄人民的好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此外,凤凰画材每年向滨湖区慈善总会捐助善款10万元,至今已经突破百万元。凤凰岛艺术园长期与横山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保持合作,为特殊儿童提供免费的艺术体验活动,让这些特殊儿童也能感受到艺术与美的光芒。
       2019年3月30日,陈卫宏先生在“奠基未来·感动无锡——第十一届教育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诗人艾青的《我爱这片土地》诗篇中,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回想起我17年来的捐资助学路,为什么当我看到这些孩子,眼里也饱含着泪水?因为我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未来,我将继续在教育公益路上永不停步地走下去。”
       精准扶贫共同富裕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一代”企业家,陈卫宏先生对草根百姓始终有着一颗怜悯关爱之心,他在直接捐款捐物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国家对口支援、精准扶贫、惠民富民的伟大事业中,帮扶困难地区群众真正走上小康和共同富裕之路。
       2019年7月13日,在民建江苏省委副主委、民建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带队下,陈卫宏董事长与其他民建会员远赴青海省民和县,点对点进行精准扶贫,陈卫宏代表凤凰画材在青海省民和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资助,为祖国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献爱心。同时,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考察民和当地产业,通过消费扶贫与民和产业紧密对接,协助民和人民打响脱贫奔小康的攻坚战。
       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凤凰画材始终不忘艺术初心,无论是企业发祥地的江苏,还是云南、甘肃、青海、新疆等祖国广大中西部地区,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都留下了陈卫宏先生捐资助学、热心公益的足迹,多年来累计捐助善款逾千万元,这些慈善公益行为,犹如红烛,照亮着贫困弱势群体的希望,犹如小溪,滋润着贫寒学子的桐花万里丹山路。(市民建)